首 页     本院概况     检察要闻     检察动态     检察风采     专题活动     队伍建设
当前位置:首页>>通知公告
聚焦 | 锡盟检察机关“检护民生”专项行动正式启动
时间:2024-04-02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近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和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检察院陆续下发通知,决定自2024年2月至2024年12月,组织开展“检护民生”专项行动,深入践行司法为民根本宗旨,坚持“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进一步做实做优检察为民,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的更高要求。

《关于全区检察机关开展“检护民生“专项行动的通知》下发后,锡盟检察分院立即学习领会文件精神,精心组织部署有关工作。3月13日,锡盟检察分院制定下发了《关于全盟检察机关开展“检护民生”专项行动的通知》。为更好履行牵头协调职责,建立了以党组书记、检察长曹子刚为组长,相关职能部门分管领导为副组长,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和基层院检察长为成员,以分院第四检察部为专项行动办公室的工作格局,制定了“检护民生”专项行动任务分解方案,层层落实明确各职能部门工作任务,确保各项工作有序开展,力促专项行动开好头、起好步,并在分院网站开设“检护民生”专栏,以反映全盟检察机关开展专项行动的新进展、新成果。

全盟检察机关“检护民生”专项行动将围绕就业、食药、社保、住房、养老、环保等民生热点以及劳动者、消费者、妇女、老年人、未成年人、残疾人等重点人群,聚焦一个地区、一类人群、一个行业、一个领域等突出民生问题,因地制宜、有针对性的开展专项行动,内容涵盖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四大检察业务,加强民生司法保障,充分运用法治“力量”提升民生“温度”。

在“检护民生”专项行动中,全盟检察机关将重点开展以下各项工作:进一步加强劳动者特别是灵活就业和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保障,积极参与根治欠薪专项行动,依法惩治恶意欠薪犯罪;精准开展金融领域民事检察监督,高质效办理借款合同纠纷等金融案件,准确把握国家“保交楼、保民生、保稳定”等房地产调控政策,办好涉房地产调控政策,办好涉房地产纠纷案件;加强对涉伪劣商品合同纠纷的民事检察监督,开展网络新业态涉食品药品安全检察公益诉讼工作;加大对公民个人信息安全司法保护力度,持续深入推进司法救助工作,强化精准救助、有效救助,大力做好社会保险领域检察监督工作;深化残疾人、老年人、未成年人、妇女等特定群体权益保障;坚决维护国防利益和军人军属、英雄烈士权益,重点解决军属证办理、军人军属待遇保障及抚恤优待、英烈荣誉权和名誉权保护、烈士纪念设施保护、因案致困等突出问题;强化反电信网络诈骗检察监督工作;加强生态环境和自然资源保护;开展服务“三农”检察工作。


下一步,锡盟检察分院将按照三个阶段行动安排,依法能动履职,坚持高质效办好每一起涉民生案件,确保每项任务有落实、有进展、有成效,切实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以“检护民生”的实绩彰显司法为民实效。


  通知公告
·聚焦 | 锡盟检察机关2024年第...
·锡林郭勒盟检察机关听证员拟...
·聚焦 | 锡盟检察机关“检护民...
锡林郭勒检察微信二维码
锡林郭勒检察微信二维码
锡林郭勒检察微博二维码
锡林郭勒检察微博二维码
锡林郭勒检察头条号二维码
锡林郭勒检察头条号二...
  友情链接

最高人民检察院

正义网

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检察院

 
版权所有:锡林郭勒盟检察分院
地址:内蒙古锡林浩特市经济技术开发区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