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本院概况     检察要闻     检察动态     检察风采     专题活动     队伍建设
当前位置:首页>>通知公告
锡盟检察分院执法司法规范化建设专项行动公告
时间:2023-05-09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锡盟检察分院执法司法规范化建设专项行动公告


根据锡盟检察分院关于组织开展执法司法规范化建设专项行动部署,为切实加强分院执法司法规范化建设,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提高执法司法水平和公信力,现将有关情况公告如下:

一、此次专项行动自2023年3月上旬开始,至11月底结束,为期九个月左右,分为动员部署、大检查、总结提升三个阶段。

二、目标任务。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一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自治区党委政法工作部暑要求。坚持政治效果、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有机统一,树牢“严格、公正、规范、理性、平和、文明”执法司法理念。进一步细化执法司法标准,严格执法司法程序、规范执法办案流程,建立健全常态化配合制约机制,打造职责明确、配合有力、制约有效的工作格局。引导检察人员树立崇尚法治、恪守良知、理性公允的职业品格,不断提升职业素养和专业水平。切实提高执法司法质量、效率和公信力,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三、基本原则。坚持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规范执法司法权力运行,保障和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聚焦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反映最强烈的执法不严、司法不公问题;坚持发扬斗争精神,以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检视自身,勇于揭短露丑,推动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坚持问题导向、找准发力点,提高针对性,挖掘深层次问题,稳妥有序整改;坚持“当下治”与“长久立”相结合,着力补短板、堵漏洞、固根本,推动规范化建设制度化、长效化。

四、重点内容。重点围绕以下六个方面征集问题:

1.执法办案效率不高,有警不接、接警不处,有案不立、压案不查、久拖不决、久审不判、久判未执、久执不结等问题;


2.搞选择性执法,违规插手经济纠纷、跨地域逐利执法等问题;


3.重打击、轻保护,暴力执法、机械执法,滥用强制措施,超范围超标的查封、扣押、冻结财物等问题;


4.违规违法办理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案件和在刑罚变更执行过程中不担当、不作为等问题;违规办理强制隔离戒毒人员提前解除、外出探视、所外就医等问题;


5.领导干部、司法工作人员违反“三个规定”插手干预案件等问题;


6.法律监督、执法监督部门不愿监督、不敢监督,特别是对刑事立案、侦查、审判、执行活动和民事行政审判执行活动监督不到位、不精准等问题。


为确保此次专项行动获得实效,欢迎各界对分院执法司法规范化建设专项行动进行监督,发现问题及时举报。

举报电话:0479-8285596

征集时间:上午8:30-12:00,下午14:30-17:30

特此公告


锡盟检察分院

2023年3月30日


  通知公告
·聚焦 | 锡盟检察机关2024年第...
·锡林郭勒盟检察机关听证员拟...
·聚焦 | 锡盟检察机关“检护民...
锡林郭勒检察微信二维码
锡林郭勒检察微信二维码
锡林郭勒检察微博二维码
锡林郭勒检察微博二维码
锡林郭勒检察头条号二维码
锡林郭勒检察头条号二...
  友情链接

最高人民检察院

正义网

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检察院

 
版权所有:锡林郭勒盟检察分院
地址:内蒙古锡林浩特市经济技术开发区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