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本院概况     检察要闻     检察动态     检察风采     专题活动     队伍建设
当前位置:首页>>图片新闻
锡盟检察分院召开全盟基层院检察长述职述廉评议会议
时间:2024-01-12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1月10日,锡盟检察分院以视频形式召开全盟基层院检察长述职述廉评议会议。锡盟检察分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曹子刚主持会议并讲话,分院在家领导班子成员、检委会专职委员及全体检察人员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基层院检察长及全体检察人员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会上,通报了全盟检察机关2023年业务数据评价指标情况,听取了各基层院检察长述职述廉工作报告,分院领导班子成员及检委会专职委员分别从分管部门业务角度进行了点评。会议全面总结了2023年全盟检察工作取得的成效,并从中发现各基层院存在的问题和不足,认真总结经验、发扬成绩,查找短板、补强弱项,进一步强化检察长责任担当意识,不断提振精神、提升业绩、提高能力,努力建设适应新时代要求的过硬检察队伍,牢记初心使命,强化责任担当,推进全盟检察工作现代化、更好地服务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

曹子刚要求



一是加强政治建设、持续巩固主题教育成果。要带头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真正成为政治上的明白人,站稳政治立场,坚定政治信仰,担负政治责任,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要注重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坚持从政治上着眼、从法治上着力,深入推进党建与队建融合、党建与业务融合、党建与争先创优融合,切实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效履职。要善始善终、务求实效,要继续巩固第二批主题教育成果,坚持“学思想”和“用思想”有机统一,持续推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切实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更加自觉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到检察工作各方面、全过程。要在学思践悟习近平法治思想中,深刻理解和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检察制度的显著优越性,坚定检察制度自信,进而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制度、司法制度自信。


二是围绕服务大局、始终坚持检察为民。要紧紧扭住法律监督主责主业谋划推动工作,始终把工作重心放在加强检察机关法律监督上。刑事检察,要着眼推进构建以证据为中心的刑事指控体系,提出实实在在的破解举措。民事检察,要推进构建两级检察院各有侧重、密切配合、一体履职的民事检察监督格局,着力解决“不专”“不会”的问题。行政检察,要进一步加强行政违法行为监督和刑行反向衔接工作,实现有力监督。公益诉讼检察,要配合做好铁检机关改革相关工作,突出抓好其他案件办理,以可诉性来提升精准性和规范性。检察侦查,要坚持加大力度、务必搞准,加强对已办案件的分析研究,重点完善办案规范。控告申诉检察,要强化反向审视功能、监督功能,倒逼检察官严格依法公正规范司法,加强对诉讼活动的制约监督,促进涉法涉诉申诉信访问题源头治理、系统治理。要加强检察业务管理,健全齐抓共管的案件管理组织体系,领导干部要承担业务管理的主体责任。要大力开展调查研究,提升决策能力。要下大力气推动数字检察工作,深入构建和应用大数据法律监督模型,确保大数据法律监督落地见效。树牢正确政绩观,严格依法办事、公正司法,把“有质量的数量”与“有数量的质量”统筹到更加注重质量上来。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不分案件大小、情节轻重、程序简繁。通过释法说理、公开听证、以案宣讲等方式,实现办案政治效果、法律效果、社会效果有机统一,让人民群众通过身边的每一个案件切实感受到检察机关维护公平正义的不懈努力。

三是抓实队伍建设、夯实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根基。要持续加强检察队伍理论武装,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法治道路,司法制度、检察制度自信,深化做实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检,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检察铁军。健全素质能力培养机制,强化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全面提升检察人员专业知识、专业能力、专业作风、专业精神。业务能手要在办案中提升、在办案中成长,也要在办案中发挥作用。要加强宏观管理,健全业务数据分析研判会商机制,关注重点案件办理,完善质量评查等机制,促进提升案件质量。压紧压实“谁办案谁负责、谁决定谁负责”的司法责任,严格执行干预、过问案件“三个规定”,加强司法办案内部监督;自觉主动接受人大监督、监察监督、民主监督、舆论监督和社会监督,努力建设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检察队伍。



  通知公告
·聚焦 | 锡盟检察机关2024年第...
·锡林郭勒盟检察机关听证员拟...
·聚焦 | 锡盟检察机关“检护民...
锡林郭勒检察微信二维码
锡林郭勒检察微信二维码
锡林郭勒检察微博二维码
锡林郭勒检察微博二维码
锡林郭勒检察头条号二维码
锡林郭勒检察头条号二...
  友情链接

最高人民检察院

正义网

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检察院

 
版权所有:锡林郭勒盟检察分院
地址:内蒙古锡林浩特市经济技术开发区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