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本院概况     检察要闻     检察动态     检察风采     专题活动     队伍建设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聚焦 | 起步就是冲刺 开局就要争先 —— 锡盟检察分院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专题研究贯彻落实全区检察长会议精神
时间:2024-02-21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1月25日全区检察长会议召开后,锡盟两级检察机关第一时间召开党组会议、专题学习会,学习研讨李永君检察长讲话精神并制定落实措施。1月29日,在各基层院、分院各部门深入学习和明确落实措施的基础上,锡林郭勒盟检察分院召开党组(扩大)会议,就如何贯彻落实全区检察长会议精神进行专题研究,分院在家领导班子成员、专委及各内设机构负责人围绕李永君检察长讲话精神,结合工作实际,明方向、定目标、话举措,以“起步就是冲刺、开局就要争先”的决心和劲头,谋划部署2024年检察工作。


坚持开局即冲刺,抓早抓小,全力推动各项检察工作起好步。
及早谋划部署各项工作,进一步提振精神、提升业绩、提高能力。坚持能动履职,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全区检察长会议精神,继续深入实施“六大统一行动”和“四大提升工程”,切实推动各项工作在稳进中实现新发展、在落实中取得新突破、在提升中开创新局面。心怀“国之大者”,坚持一切从政治上看,立足锡盟检察工作实际,围绕中心大局,积极践行“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的基本价值追求,切实履行好维护国家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的重大政治责任、法治责任和检察责任,努力实现司法办案政治效果、社会效果、法律效果相统一。提高“首位度”意识,始终坚持走在前、作表率,时刻以政治视角、政治眼光审视检察工作,紧紧围绕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这个最大的政治,全面贯彻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条主线,凝心聚力办好“两件大事”。


坚持问题导向,紧盯指标数据,为检察工作提档升级夯实基础。
紧盯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深入开展分析研判,查问题、析原因、定措施、抓落实。充分发挥指标数据、任务清单的“指挥棒”风向标”作用,通过横向对比找差距、纵向分析理思路,查漏补缺、固强补弱,做到靠前的指标数据力争保持、中游指标争先进位、落后指标迎头赶上、空白指标坚决破零。注重加强案件质量评价指标的统计、分析、研判,更好统筹“有质量的数量”和“有数量的质量”,确保各项工作协同并进。要进一步加强业务管理,落实好《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加快推进新时代检察业务管理现代化的意见》,统筹推动“四大检察”协调发展,推进各项工作有进步、有站位、有质效。把握根本职责,坚持司法为民的工作格局,认真“筑牢祖国北疆安全稳定屏障”,坚决维护政治安全,纵深推进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以更大力度深化落实“八号检察建议”,协同整治、严厉打击电信网络违法犯罪行为,全面贯彻新时代检察理念及司法政策,综合运用检察建议、检察听证及信访包案等方式强化诉源治理,消弭社会矛盾。以“护企五招”,促进企业安心守法经营,加强未成年人检察综合履职,持续推进“一号检察建议”落实落地。


深耕主责主业,育亮点树品牌,为检察工作提质增效激发内驱力。
全面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及自治区党委重点措施,严格依法办事、公正司法,突出“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恪尽职守抓好各项检察工作,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推动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要把好案件质量关,扎实开展好“刑事检察‘三高两低’问题治理统一行动”,贯彻“轻罪快办、重罪细办”的要求,进一步健全完善轻罪治理体系。以持续开展虚假诉讼监督为重点,做优民事检察,以持续强化行刑衔接为着力点,做强行政检察。要持续以“生态检察三大协作统一行动”为抓手,敢于以“诉”的形式体现司法价值引领,促进解决法治领域深层次问题,为筑牢我国北方重要生态安全屏障锡林郭勒防线贡献力量。要深化落实数字检察战略,进一步找准把握大数据赋能法律监督的切入点和着力点,推动数字检察实质化运行,促进治罪与治理、监督与治理深度融合,以数字赋能检察工作创新发展。开展品牌培育,加强对公益诉讼检察、“翼博”未检品牌、党建引领实践岗等优势工作的经验总结和亮点打造,确保出精品、创特色、树品牌。加强基层基础建设,切实加强对下指导,找准品牌小切口,找好建设着力点,不断丰富品牌内涵充分挖掘基层检察院工作亮点,做好“一院一品”“一院多品”工作,推动基层检察院工作“小而精、小而特、小而实”,实现“小院也有大作为”,通过创新特色工作带动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加强队伍建设,转变工作作风,为检察工作提高效率增加动力。
健全素质能力培养机制,结合业务建设重点工作需求,主动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探索检察培训新模式,进一步提升教育培训的精准度和实效性。以“三全式”培训和“三真式”实训为抓手,优化培训计划,切实提升培训的针对性、实用性,全面提升检察人员专业知识、专业能力、专业作风、专业精神。大力推进文化强检、文化润检,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法律文化,培育“忠诚、为民、担当、公正、廉洁”的新时代检察精神,持续增强检察队伍凝聚力、向心力。加强领导班子建设,组织实施“百名科级干部培养工程”,持续加大优秀年轻干部选育管用培力度,坚持多岗位历练干部,强化业务与综合部门干部交流。将“严管就是厚爱”落到实处,加强“慢、粗、虚”等作风问题整治,切实把“奖”的正向激励与“罚”的反向审视落到实处,用务实的举措提振检察人员干事创业的精气神。持续加强队伍作风建设,认真落实自治区党委“七个摒弃”工作要求,常态化开展“以案促改”,鼓励检察人员在困难面前敢于迎难而上,要“内卷”而不能“躺平”,坚决杜绝“庸懒散浮”等不良风气。


  通知公告
·聚焦 | 锡盟检察机关2024年第...
·锡林郭勒盟检察机关听证员拟...
·聚焦 | 锡盟检察机关“检护民...
锡林郭勒检察微信二维码
锡林郭勒检察微信二维码
锡林郭勒检察微博二维码
锡林郭勒检察微博二维码
锡林郭勒检察头条号二维码
锡林郭勒检察头条号二...
  友情链接

最高人民检察院

正义网

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检察院

 
版权所有:锡林郭勒盟检察分院
地址:内蒙古锡林浩特市经济技术开发区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