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本院概况     检察要闻     检察动态     检察风采     专题活动     队伍建设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聚焦 | 锡盟检察分院党组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
时间:2024-01-25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1月15日,锡盟检察分院党组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分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曹子刚主持会议并作总结讲话。盟委主题教育第六协调联络组组长、盟教育局二级调研员李勇,盟委主题教育第六协调联络组成员哈布拉,盟委政法委四级调研员刘志军到会指导并作点评讲话,分院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韩满全列席会议。

分院党组对开好此次专题民主生活会高度重视。会前,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自治区党委、盟委部署要求,认真制定方案、组织会前学习、进行谈心谈话,全面深入查摆问题,结合反面典型案例检视剖析,党组书记主持起草了党组班子对照检查材料,班子全体成员认真撰写了个人发言提纲,为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奠定了坚实基础。

会上,通报了分院党组2022年度民主生活会整改措施落实情况及审计工作整改落实情况,曹子刚代表党组班子作对照检查并带头作个人对照检查。随后,班子成员逐一作对照检查并开展相互批评。与会人员自觉对标对表,聚焦会议主题,谈思想、谈问题、谈原因、谈措施,深入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气氛严肃紧张、团结和谐,达到了统一思想、增进团结、共同提高的目的。


李勇对此次专题民主生活会给予充分肯定,并强调:
01

要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要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把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创新理论作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必修课,在把握科学体系、核心要义、实践要求上融会贯通,以实际行动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要加强政治机关建设,着力抓好习近平总书记对内蒙古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再学习、再研究、再深化,始终保持“学思想”的韧劲,以思想理论水平的提高促进政治能力、领导能力的提升。


02

要在抓好问题整改上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对这次民主生活会中提出的问题,领导班子要拿出切实可行的整改方案,细化具体的整改落实时间表,无论是班子问题还是个人问题,都要立行立改,逐项抓好落实。对制定的整改举措,要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一条一条兑现,切实让干部群众感受到领导班子解决问题的信心和决心,感受到民主生活会给党员领导干部作风建设带来的新变化。同时,要把专题民主生活会查摆出来的问题与主题教育调研成果转化、“三多三少三慢”专项整治、“扬优势、找差距、促发展”专项工作结合起来,带头整治“慢、粗、虚”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推动领导班子以改革的精神、求解的思维、创新的办法破难题、开新局。


03

要在巩固整改成果上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建章立制是巩固整改成果的关键,领导班子要结合主题教育建章立制工作有关要求,坚持“当下改”与“长久立”相结合,及时建立健全相关制度规定。要坚持制度制定与执行并重,狠抓制度落实,强化制度运用,在保证每项制度规范、管用的前提下,用制度机制有效解决实际工作中遇到的堵点难点问题,使制度成为硬约束,确保主题教育形成的制度机制常态化、长效化。


04

要在集中精力办好办实两件大事上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要把党员、干部在主题教育中激发出来的热情转化为推动改革发展稳定的强劲动力,领导班子要带头牢固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带头践行“四下基层”优良传统,聚焦落实国务院《关于推动内蒙古高质量发展 奋力书写中国式现代化新篇章的意见》、自治区党委十一届七次全会暨全区经济工作会议和盟委2023年第4次(扩大)会议暨全盟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团结力量、高效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和自治区党委、盟委提出的任务要求,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凝心聚力办好“两件大事”,为实现自治区“闯新路、进中游”目标,推进现代化锡林郭勒建设贡献力量。


曹子刚在总结中强调:
01
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在内省自身中不断加强学习,补钙壮骨。
更加自觉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到检察工作各方面、全过程。要在学思践悟习近平法治思想中,深刻理解和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检察制度的显著优越性,坚定检察制度自信,进而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制度、司法制度自信。


02
坚定不移践行为民服务宗旨,在坚定信念中站稳人民立场,一心为民。
要把学习成果转化为为民履职的不竭动力,始终坚持“利民之事、丝发必兴”,确保把民生实事办到群众心坎上、办在群众急难处,切实把脚印留在基层、把口碑立在民心。


03
大力弘扬真抓实干作风,在担当作为中坚持真抓实干,恪尽职守。
要树牢正确政绩观,要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好高骛远、不脱离实际。严格依法办事、公正司法,把“有质量的数量”与“有数量的质量”统筹到更加注重质量上来。要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不分案件大小、情节轻重、程序简繁。通过释法说理、公开听证、以案宣讲等方式,实现办案政治效果、法律效果、社会效果有机统一,更加符合实际情况、符合客观规律、符合科学精神、符合人民群众的意愿,以实干成效赢得群众的好口碑,让人民群众通过身边的每一个案件切实感受到检察机关维护公平正义的不懈努力。


04
坚决落实各项整改任务,在锤炼操守中严格坚守底线,树好形象。
要压紧压实“谁办案谁负责、谁决定谁负责”的司法责任,严格执行干预、过问案件“三个规定”,加强司法办案内部监督;自觉主动接受人大监督、监察监督、民主监督、舆论监督和社会监督,努力建设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检察队伍。


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是主题教育检视整改的重要载体,也是确保主题教育成效的重要举措。要以此次民主生活会为新的起点,更加深刻地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勇前进,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和积极担当作为的精气神,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及自治区党委重点措施,持续加强党组自身建设,稳步推进“六大行动”“四大工程”,引领带动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奋力推进新时代新征程检察工作现代化,更好地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为法治担当。


  通知公告
·聚焦 | 锡盟检察机关2024年第...
·锡林郭勒盟检察机关听证员拟...
·聚焦 | 锡盟检察机关“检护民...
锡林郭勒检察微信二维码
锡林郭勒检察微信二维码
锡林郭勒检察微博二维码
锡林郭勒检察微博二维码
锡林郭勒检察头条号二维码
锡林郭勒检察头条号二...
  友情链接

最高人民检察院

正义网

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检察院

 
版权所有:锡林郭勒盟检察分院
地址:内蒙古锡林浩特市经济技术开发区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