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本院概况     检察要闻     检察动态     检察风采     专题活动     队伍建设
当前位置:首页>>队伍建设
聚焦 | 开展人民监督员同堂培训 提升履职监督质效
时间:2023-12-04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在人民监督员制度创立20周年之际,为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积极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整合强化外部监督力量,宣传人民监督员制度在国家治理中的重要职能,推动人监督员在监督办案中切实发挥作用,11月23日,锡盟检察分院组织各业务部门检察人员与人民监督员同堂培训交流。

会上,锡盟检察分院检委会专职委员斯琴重点围绕人民监督员参与检察监督方式及履职程序等内容讲解了《人民检察院办案活动接受人民监督员监督的规定》,并结合锡盟人民监督员履职现状、《最高人民检察院印发第二批人民监督员工作典型案例》,阐述如何监督检察工作,提升人民监督员的监督水平。

案件管理办公室负责人姚晓娟通报了2021-2023年度锡盟人民监督员履职情况。通报指出,人民监督员在促进司法公正、提高司法公信力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随后,人民监督员和检察人员围绕人民监督员工作面临的困难及如何做好监督工作进行了交流。各位人民监督员积极发言,就自身履职中的体会和感受进行了交流,大家普遍认为要进一步强化担当,有效提升履职能力,学习相关法律法规知识,切实当好司法公正的推动者。

会议最后,斯琴进行总结发言,针对人民监督员提出的监督方式单一、专业培训较少等问题,检察机关将深入了解,研究改进,并坚持自觉接受人民监督员监督,加强和改进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提高人民监督员工作质效,加强人民监督员理论和实务研究,做好人民监督员履职保障;同时将规范人民监督员工作,确保检察权依法规范行使。

此次会议,不仅增强了人民监督员的法律意识和履职能力,也进一步推动了检察机关与人民群众的沟通联系。通过培训交流,人民监督员们深入了解了人民监督员制度及人民监督工作的重点内容及履职方式,对今后更好地履行监督职责、促进司法公正具有重要意义。同时,也为检察机关提供了一个听取人民监督员意见建议的机会,通过与人民监督员的交流和讨论,检察机关更加深入地了解人民群众的需求和关切,不断完善和改进检察工作。


  通知公告
·聚焦 | 锡盟检察机关2024年第...
·锡林郭勒盟检察机关听证员拟...
·聚焦 | 锡盟检察机关“检护民...
锡林郭勒检察微信二维码
锡林郭勒检察微信二维码
锡林郭勒检察微博二维码
锡林郭勒检察微博二维码
锡林郭勒检察头条号二维码
锡林郭勒检察头条号二...
  友情链接

最高人民检察院

正义网

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检察院

 
版权所有:锡林郭勒盟检察分院
地址:内蒙古锡林浩特市经济技术开发区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