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本院概况     检察要闻     检察动态     检察风采     专题活动     队伍建设
当前位置:首页>>队伍建设
素质能力提升 | “传帮带”赋能提质 以老带新增活力——锡盟检察机关“扬菁”计划传帮带工作正式启动
时间:2023-09-22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在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之际,为推动主题教育先学先悟先行,深入贯彻应勇检察长关于检察人才队伍建设的重要讲话精神,扎实开展“三真式”实训,培养和造就高素质检察人才,持续深化检察队伍专业化建设。9月8日,一场别开生面的“拜师结对”仪式在锡盟检察分院拉开了帷幕。分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王媛媛出席启动仪式并讲话。

“扬菁”计划传帮带工作以院领导、各条线优秀业务骨干以及挂职交流检察人员作为导师人选,统筹建立导师与有能力提升需求检察人员的结对辅导培训关系,培养和造就一支正规化、职业化检察人才队伍,是做好检察工作的基础和保障。同时,以该计划的正式启动为契机,“师徒”们共同掀起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热潮,为推动第二批主题教育在检察机关先学一步,提前“预热升温”。

政治部干部部主任王东阳宣读首批导师及学员名单。


薄薄的结对状,承载着检察工作传帮带优良传统的延续,伴随着“”双方落笔签字,12名导师、26名学员正式结对成功,结对状中,明确了“徒双方”的责任、义务和培养目标。


分院办公室主任徐东巍、锡林浩特市人民检察院王丹作为导师代表和学员代表分别进行了发言。


“我很荣幸能够成为一名导师,能给充满活力的青年检察人员们当导师是认可、是嘱托、更是鞭策,是责任、是压力、也是荣幸,这将是我不断进取的工作动力。我想代表在座的导师们向大家承诺,结对后,我们将在工作上对自己严要求,业务上多提高,针对学员能力水平状况,因地制宜、因人而异、因情施策,采取'三强化、三落实'灵活多样的带教措施,将自己的工作经验和业务知识毫无保留的传授给学员们。在学员们遇到困难时给予真诚的关心与帮助,及时答疑解惑,同时也对学员高标准、严要求,在传帮带结对中互相进步、共同成长。”


“我们作为'徒弟',要加强政治学习,从政治上着眼、从法治上着力,把讲政治与讲法治有机结合起来,以行动践行对党忠诚;要突出实干担当,把个人发展进步融入到检察事业发展和社会法治进步当中;要做到克己修身,牢牢守住纪律底线,系好从检'第一粒扣子';要以'打破砂锅问到底'的韧劲做到'笃信好学',以'绝知此事要躬行'的闯劲做到'知行合一',以'三人行必有我师'的态度形成互学共鉴,不负大家的期盼,以诚心、虚心做到尊师重教、见贤思齐,为打造肯学习、善沟通、能干事的检察队伍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


仪式结束后,导师和学员一同参观了锡林浩特监狱监舍、食堂、教学楼等地,开展警示教育活动,1名职务犯罪服刑人员现身说法,讲述了自己从党员领导干部堕落为罪犯的过程,回顾了自身在金钱和名利的诱惑下,利用职务之便谋取私利,一步步走向犯罪深渊,最终深陷囹圄,给自己和家庭带来的痛苦。真实鲜活的犯罪案例、痛彻心扉的忏悔之言,犹如一针强效的 “防腐剂”,直击大家灵魂,引导新入职检察人员要知敬畏、存戒惧、忠于职守、廉洁奉公,扣好廉洁从检“第一粒扣子”,为先行融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打牢思想根基。

教学相长,才能检风和畅。王媛媛对结对“师徒”提出殷切希望:

01
突出思想引导,在“传”上下功夫


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弘扬检察精神,发扬优良作风。持续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教育引导检察人员锤炼政治品格,坚定理想信念,争做有情怀、有情操、有情结的新时代检察人。


02
突出示范引领,在“带”上下功夫


帮带导师们要以身示教,甘当“引路人”,要发扬无私奉献的精神,把看家本领、宝贵经验传授给学员,引导学员争先创优、担当作为,帮助他们成长成才。要从思想上引导,业务上帮带,作风上身教,全面增强检察人员的综合能力素质,铸就检察铁军。


03
突出实战实训,在“帮”上下功夫
导师们要重点围绕案件审查、文书制作、综合行政等专项业务“手把手”结对帮带,学员要虚心求教、学练结合,勇当“接班人”。要充分运用学习力,敢问善问,勤于思考,勇于发表观点,积极换位思考,做到“脑勤、腿勤、手勤”,沉下心来干工作,心无旁骛钻业务。
04
突出管理机制,在“活”上下功夫


帮带计划要有活力,创新方式方法,优化培养举措,做到因地制宜、因人而异、因情施策。要严格督导,捆绑考核,切实抓好帮带工作机制建设,充分调动帮带结对的积极性,营造出“比学赶超”的良好工作氛围。


  通知公告
·聚焦 | 锡盟检察机关2024年第...
·锡林郭勒盟检察机关听证员拟...
·聚焦 | 锡盟检察机关“检护民...
锡林郭勒检察微信二维码
锡林郭勒检察微信二维码
锡林郭勒检察微博二维码
锡林郭勒检察微博二维码
锡林郭勒检察头条号二维码
锡林郭勒检察头条号二...
  友情链接

最高人民检察院

正义网

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检察院

 
版权所有:锡林郭勒盟检察分院
地址:内蒙古锡林浩特市经济技术开发区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