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本院概况     检察要闻     检察动态     检察风采     专题活动     队伍建设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风采
“扬菁”计划 | 严管提能力 厚爱促成长 —— “传帮带”力促刑事执行监督提质增效
时间:2024-02-21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传帮带”是我们党的经验做法和优良传统。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和人民事业发展需要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接续奋斗,必须抓好后继有人这个根本大计。2023年9月8日,锡盟检察分院“扬菁”计划传帮带仪式拉开帷幕。分院领导、各条线优秀业务骨干及挂职交流检察人员作为导师人选,与有能力提升需求的检察人员建立结对辅导培训关系,培养和造就一支正规化、职业化检察人才队伍切实促进青年检察人员成长,锻造突出能力、提升了检察队伍过硬的素质

“传帮带”不仅可以达到以老带新,共同发展,还可以传出智慧,帮出成长,带出文化。

要想做好“传帮带”工作,首先是,要了解受帮带者的兴趣爱好及对当前职业和岗位的认识是否清晰,要让其从思想上对工作岗位有明确的认识和兴趣,培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精神,才能使其有更高的自觉性和积极性。

其次是,传帮者要言传身教,率先垂范,工作上严要求、业务上多用心。要将自己的工作经验一点一滴、毫无保留地传给受帮带者,在其遇到困难时给予关心与帮助,用诲人不倦的精神和高度的责任心,跟其做良师益友。

再就是,要由浅及深,由点到面的传授检察业务理论知识,要以受帮带者为主角,让其积极地行动起来,以增强他的干事能力,在这过程中就需要传帮者给予指导和帮助,尤其是遇到复杂的问题,一定要用行动去做给他看。受帮带者一旦遇到自己认为不能胜任,想要退缩的难题,鼓励便是最好的方式,要让他知道履职态度是影响检察工作质效的重要因素。

最后,要不断深化理论知识的学习,引导受帮带者把理论知识和检察办案紧密结合起来,应用于实践,用理论来指导办案。这样受帮带者才能“采更多的花、酿更甜的蜜。” ,“传帮带”其实是相互的,要让“传帮带”成为青年检察人员专业成长的平台,成为互帮互助的桥梁。



2023年的毕业季,我从学校回到家乡,内心沉淀的都是满满的归属感和责任感。走上工作岗位,每天日常从学习内容转变成工作内容,一切都是崭新的。站在新的起点上,既有对新环境的憧憬与兴奋,也有对新生活的迷茫与畏惧。“扬菁”计划是青年检察人员化茧成蝶的重要契机,锡盟检察分院第三检察部副主任刘彪作为我的导师,他既是我思想上的指南针,也是业务上的领路人。

言传身教不是简单的承诺,而是落在实处的行动。

在政治上,刘老师定下“严”的基调。严管是基础和前提,没有严管,厚爱就是溺爱,刘老师不断地提醒我要增强纪律意识、规矩意识。开展工作要有敢于监督、善于监督、勇于自我监督的能动力,扣好了我从检的“第一粒扣子”。

在工作中,刘老师作为刑事执行监督业务的强将,以“严”字当先,深刻地给我讲述了刑事执行监督工作的重要性,让我深感“高墙”内外的工作不容小觑,不仅要“心有猛虎”更要“细嗅蔷薇”。平日里,刘老师手把手,面对面的将监狱、看守所、社区矫正等监管场所的监督重点细致入微地倾囊相授。对于学习监狱学专业的我来讲,在这段时间里切实体会到理论来自实践又指导实践的内核,也感受到自己的业务能力小有提升。

在生活中,我是一个心直口快、急躁冲动的人,相较于刘老师的从容不迫、沉稳淡定,我常常反思自己在做人做事上存在的不足之处,让我这个初出茅庐的小伙子在心理上逐渐成熟。严管厚爱不仅仅是刘老师对我的培养方式,更是锡盟检察分院在刑事执行监督条线和检察侦查条线工作中,从上至下长期积累的管理经验和淬炼过硬队伍的重要法宝。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我们要有“自信人生二百年,会当击水三千里”的心态面对问题,要用“打得一拳开,免得百拳来”的干劲解决问题。在推进检察工作理念现代化进程中,借助“扬菁”计划不断扎实检察业务,向无数个“刘老师”汲取经验,练就硬脊梁、铁肩膀,实现成功蜕变。




  通知公告
·聚焦 | 锡盟检察机关2024年第...
·锡林郭勒盟检察机关听证员拟...
·聚焦 | 锡盟检察机关“检护民...
锡林郭勒检察微信二维码
锡林郭勒检察微信二维码
锡林郭勒检察微博二维码
锡林郭勒检察微博二维码
锡林郭勒检察头条号二维码
锡林郭勒检察头条号二...
  友情链接

最高人民检察院

正义网

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检察院

 
版权所有:锡林郭勒盟检察分院
地址:内蒙古锡林浩特市经济技术开发区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