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本院概况     检察要闻     检察动态     检察风采     专题活动     队伍建设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风采
看点 | “老察”干了这些事!还想干!
时间:2021-04-22  作者:  新闻来源:高检网  【字号: | |

  今年61岁的察日苏曾是锡林郭勒盟检察分院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从事检察工作42年,20208月退休。2013年察日苏被派驻阿巴嘎旗吉日嘎郎图苏木巴彦敖包嘎查扶贫,驻嘎查扶贫这些年“老察”干了这些事!

   

  建强基层党组织

  察日苏有着多年党务工作经验,他说:“给钱给物不如建个好支部”,在他的帮助下,巴彦敖包嘎查建强了党支部,新建了党建活动室。他还组织嘎查“两委”班子成员和20余户牧民代表外出实地考察,学习“脱贫致富经”。

   

  提高牧民养殖管理水平

  在嘎查举办了“畜牧兽医班”和“强化经营理念培训班”,组建了一支技术服务指导工作队,深入嘎查开展养殖技术指导,实地讲解牲畜饲养管理、接羔保育等技术,并建立了联络微信群,线上解答牧民们疑惑。2017年,该嘎查冬季接羔保育成活率达100%

   

  完善嘎查基础设施建设

  解决了嘎查用电难、通讯难、人畜安全饮水和牧民住房等问题,帮助贫困牧户完善了棚圈等基础设施建设。

   

  帮助贫困牧户就医、贫困大学生就学

  筹集资金7万元,解决了嘎查贫困大学生就学期间基本生活费用;协调锡盟中心医院为巴彦敖包嘎查50名牧民进行了体检,建立了“牧民健康档案”;筹措医疗费用,带领大病牧户往正规医院进行救治。

   

  普法宣法,化解矛盾纠纷

  通过法律手段,解决嘎查所在地煤矿企业与嘎查牧民之间的矛盾;邀请蒙汉双语律师,解决了嘎查存在隐患的民事纠纷;协调锡林郭勒盟检察分院在吉日嘎郎图苏木成立了“民间借贷调解中心”,对民间借贷及高利贷进行全方位治理整顿,将大部分的民间借贷逐渐转入信用社贷款。

   

  抓好产业扶贫

  通过“三到村三到户”等扶贫项目,为嘎查建档立卡的贫困户购买基础母羊2010只。2017年,嘎查累计识别的建档立卡贫困户1855人全部实现了脱贫,并在2020年的疫情防控中,主动自愿加入到嘎查防疫值守工作中,贡献自己的力量。

   

  壮大嘎查集体经济

  把嘎查集体草场建设成“扶贫牧场”,成立了全盟第一个“乌冉克羊标准化智慧牧业实验基地”,纳入了中国民族贸易促进会“一乡一品”产业促进计划,2020年基地成功接下380多只羊羔,接羔率达到了90%,成活率达到了100%。截至目前,已实现盈利30余万,预计今年,将实现收入翻番。

   

  如今,脱贫攻坚已收官,可“老察”仍没有退休安享晚年的打算。他说,还要继续驻嘎查工作,为推动乡村振兴献计出力。

  通知公告
·聚焦 | 锡盟检察机关2024年第...
·锡林郭勒盟检察机关听证员拟...
·聚焦 | 锡盟检察机关“检护民...
锡林郭勒检察微信二维码
锡林郭勒检察微信二维码
锡林郭勒检察微博二维码
锡林郭勒检察微博二维码
锡林郭勒检察头条号二维码
锡林郭勒检察头条号二...
  友情链接

最高人民检察院

正义网

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检察院

 
版权所有:锡林郭勒盟检察分院
地址:内蒙古锡林浩特市经济技术开发区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