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本院概况     检察要闻     检察动态     检察风采     专题活动     队伍建设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风采
《蒙汉对照刑事法律词典》主编照日木图的编纂之路
时间:2018-12-07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12月4日,“2018年内蒙古十大法治事件”出炉,由锡盟检察分院原翻译处处长照日木图同志主编的《蒙汉对照刑事法律词典》成功入选,这也是近年来由照日木图同志主编并入选自治区十大法治事件的第二部法律词典。

《蒙汉对照刑事法律词典》是锡盟检察分院经过多年筹备和努力,为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检察机关恢复重建40周年而精心制作的一部法治产品2009年开始编纂,到今年出版发行,共历时9年。收录刑事法律名词术语25000余条,内容涉及现代刑事法律词汇和部分古代刑事法律词汇。该词典是我国第一部蒙汉对照刑事法律词典,填补了此类辞书的空白,对于繁荣少数民族文化、丰富蒙古文法律工具书、推进依法治区具有重要的意义。

照日木图,镶黄旗人,锡盟检察分院原翻译处处长,已退休,1996年从部队转业后进入检察机关工作,1998年开始从事法律专业翻译工作并进行法律词典的研究工作。

1975年,照日木图初中毕业便当了兵。到部队后,由于汉语基础不好,沟通成了最大问题,他认识到要适应环境,就必须尽快提高汉语言文字能力。当时能够解决这个问题的唯一途径是“自学”。七十年代后期,我国正处于拨乱反正、百废待兴时期,当时艰苦的条件下他身边唯一的“教材”是从家里带来的一部《汉蒙词典》。照日木图通过这部词典开始学习汉字,后来又对照汉蒙两种版本《毛泽东选集》、《水浒传》、《红楼梦》、《三国演义》等书籍进行自学。

学习过程中,他将词典上没有的词做成笔记,并按一定规律进行编排,这个自创的方法十分实用,为他的自学提供了方便,也为他之后的词典编纂之路奠定了基础。

成功的路上并非一帆风顺,1983年,照日木图编纂的第一部“词典”——《汉蒙成语对照》投稿失败,出版社给他的答复是“没有自成体系”,对于这个结果,照日木图欣然接受,但这一次的失败并没有将他击倒。

进入检察系统后,照日木图正式开始了词典编纂之路,虽然当时的他完全不具备编纂法律词典的能力,但随着深入的学习,他逐渐练就了本领,还自学了计算机,能够熟练运用电脑对词条进行录入、排版。

1998年,照日木图着手编纂《汉蒙法律名词术语辞典》,这部辞典于2007年正式出版发行,并入选“2007年度自治区十大法治事件”,突破了此类辞书的空白。

2009年,照日木图再次被锡盟检察分院党组委以重任,负责《蒙汉对照刑事法律词典》的编纂工作。由于该词典是全国第一部蒙汉对照刑事法律词典,内容浩繁,专业性强,且无成品可参考,编纂工作难度较大,为突出知识性,强调实用性,照日木图以“工匠之心”,求真务实,反复细致地斟酌每一个词汇,自2009年开始,至2018年正式出版发行,历时九年,精雕细琢,终成精品。并成功入选2018年度自治区十大法治事件”。

作为我国首部蒙汉对照刑事法律词典,它的出版能够让广大法律从业人员在司法实践中基本实现法律术语蒙汉互译的统一、规范和准确,从而有效推动全区司法机关执法规范化建设和执法能力建设;同时更有利于促进民族语言的传承和发展,对于指导司法实践,增强学术交流,维护民族团结,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具有重要意义。

1998年编纂《汉蒙法律名词术语辞典》开始,照日木图的词典编纂之路已经走了整整二十年,从一名门外汉,到如今填补两项词典领域空白的专家,一路上,他从未计较得失,不断更新知识储备,用心血和汗水为少数民族文化的传承和发展贡献了力量,也书写了检察干警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勇于担当的进取精神

  通知公告
·聚焦 | 锡盟检察机关2024年第...
·锡林郭勒盟检察机关听证员拟...
·聚焦 | 锡盟检察机关“检护民...
锡林郭勒检察微信二维码
锡林郭勒检察微信二维码
锡林郭勒检察微博二维码
锡林郭勒检察微博二维码
锡林郭勒检察头条号二维码
锡林郭勒检察头条号二...
  友情链接

最高人民检察院

正义网

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检察院

 
版权所有:锡林郭勒盟检察分院
地址:内蒙古锡林浩特市经济技术开发区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