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本院概况     检察要闻     检察动态     检察风采     专题活动     队伍建设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风采
“女汉子”检察官是怎样炼成的
时间:2015-09-08  作者:  新闻来源:政治部  【字号: | |
  在全盟检察系统的“公诉圈”里,活跃着一位年轻的女检察官。一说起这位,全盟两级检察院的公诉干警们的第一反应就是“女汉子”这个词。初见其本人你也许会说:这哪里是“女汉子”,一米六的个头、娃娃脸、马尾辫,一笑起来就眯成月牙状的眼睛,分明是“萌妹子”嘛!但是接触久了,你就会知道,在工作中,这位“萌妹子”还真是个不折不扣的“女汉子”。卖了半天关子,今天的女主角该出场啦!这位外形和工作风格反差鲜明的年轻女检察官,就是锡盟检察分院公诉处副处长的兰春娟。

  “女汉子”小档案

  别看咱们这位“女汉子”年纪不算大,但履历却挺充实丰富:兰春娟,女,29岁,蒙古族,大学本科学历,法学学士,现为正科级检察员,2008年大学毕业后进入中国石油内蒙古锡林郭勒销售分公司工作,2010年通过公务员考试进入锡盟检察分院工作,在侦查监督处担任内勤;20118月至今任公诉处副处长;期间还分别于20115月至8月在东乌旗信访局挂职任局长助理、20137月至20146月在太仆寺旗信访局挂职任副局长。

  不爱红装爱武装

  虽然外表是一枚“萌妹子”,但兴趣爱好却将她“女汉子”的性格暴露无遗:小时候小女生们爱看的动画片是《美少女战士》,她却对《名侦探柯南》情有独钟;别的姑娘都爱看言情小说、心灵鸡汤类的书,她却整天抱着《福尔摩斯探案全集》看的津津有味。作为一名法学专业毕业的学生,她对自己所学的专业、对法官、检察官这些神圣的职业有着浓厚的情结,并且一直希望毕业后能成为一名像日剧《律政英雄》里的木村拓哉饰演的男主角“久利生公平”那样思维敏捷、追求正义的检察官。说到考进检察院工作,中间还有一段小插曲:2008年她就参加了全区政法机关公务员考试,当时她报考的也是锡盟检察分院,并且取得笔试第二名的成绩,但是由于当时已经与原工作单位签订了为期两年的劳动合同,她遗憾地放弃了面试。在院工作单位她的待遇不算差,工作也不算忙,在外人看来这无疑是一份十分适合女孩子的工作。但是她却始终没有忘记自己的梦想,工作之余坚持学习,通过了司法考试,两年后再次报考锡盟检察分院并被录取,终于如愿以偿成为了一名检察机关工作人员,并且在2011年从侦查监督处被调到她一直向往的公诉处,开始了她的公诉生涯。工作七年来,从一名国有企业员工转变为国家司法人员,从一名内勤成长为检察员,推动她不断进步的,正是她对检察事业发自内心的那份热爱和执着。

  台上一分钟 台下十年功

  说到“公诉人”,大家一定会想起郭富城在《全民目击》中饰演的在法庭上各种耍帅检察官,但实际上,公诉人的工作内容不仅仅是出席法庭指控犯罪,起诉前审查案件事实证据、起诉后准备庭审预案,才是公诉部门检察官们日常工作中最耗费时间和精力的部分。自从到了公诉处后,埋头于“卷山卷海”中、奔波在提审或开庭路途上,就成了兰春娟工作的常态。由于各个旗县报送案件的犯罪嫌疑人一般都羁押在案发地的看守所,提审、开庭必须到旗县去,有时连续一周都在各旗县跑;不出差的工作日,她就一头扎进案卷堆里,对案件事实证据抽丝剥茧、对法律文书精雕细琢;此外,她还分管着处里的内勤工作,监控案件流程、分析数据、撰写调研材料等工作也要耗费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如此一来,加班就成了她的“家常便饭”:平时她就有几乎一半的工作日都得晚下班一到两小时不等,遇上重大案件的起诉、出庭,或是其他紧急任务,会加班到更晚,甚至周末和节假日也经常要牺牲休息时间加班。在检察院工作的五年,她没有休过一次年假,病假、事假几乎也没有请过。她的父母远在三百多公里之外的黄旗,虽然与一些老家在其他盟市的同事相比已经算很近了,但是由于工作繁忙,基本上每年她只能在春节和国庆节期间回去几天,端午节、清明节、中秋节这样较短的假期,她一般都顾不上赶回家看望父母,每次假期结束要离开家时,母女俩都会依依不舍,但为了不耽误工作她还是会按时返回单位。有时母亲会担心女儿太累,但她却劝慰母亲,虽然工作有点辛苦,但是自己是打心里爱这个职业,因此并没有觉得委屈,反而为了能从事自己喜爱的工作而感到幸运。如此大的工作量和如此高强度的工作节奏对于女干警来说,在身体和心理上都是巨大的挑战,但她却凭着与生俱来的那股不服输的劲头,把各项工作任务完成的漂漂亮亮,但渐渐的“女汉子”这个标签也深深地烙印在她身上了。

  小荷初露尖尖角

  凭着在工作上的冲劲和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兰春娟的业务水平迅速得到提高,并且逐渐地开始承担一些大要案的办理工作2012年,她作为承办人之一,参与办理了全盟首例组织、领导黑社会性质组织案件。该案的犯罪嫌疑人多达十四人,涉及二十余起犯罪事实,案情错综复杂。被指定为承办人后,她深感责任重大,为了办好这个案件,她和办案组的几位同事们在正蓝旗驻扎了近十天,白天提审讯问犯罪嫌疑人,晚上加班整理案件材料;回到分院后,与大家一起对案件进行了细致的审查,并且主动承担了起诉书及公诉意见书的起草工作;在法庭上,她指控有力、思维敏捷、辩驳得当,圆满完成了办案任务,成功打击了黑恶势力,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并因此被自治区政法委授予个人二等功。2014年,她又被院领导指定承办了巴彦淖尔市人大常委会原主任张少甫受贿一案,该案系锡盟检察分院办理的首件在全区范围内具有影响力的职务犯罪大要案。为了把案件办扎实,她反复阅卷,多次提审犯罪嫌疑人,将案情和证据烂熟于心;在案件起诉、开庭等重要节点的前几天,她常常加班到深夜,反复斟酌起诉书、公诉意见书的遣词用句,一遍又一遍梳理庭审预案,力求完善。经过精心周密的准备,在法庭上她应对自如,庭审效果良好,得到了前来观摩指导的自治区院领导的高度表扬。几年来,她办理的案件中未发生过一起冤假错案,案件质量件件过硬,经过磨练,她已经成长为一名出色的业务骨干,连续两年被领导指定为全盟检察机关科学发展抽样评估活动业务组的负责人。办案之余,她撰写的信息、文章多次在《检察日报》、正义网、自治区检察院网站等媒体上发表。鉴于她的表现优秀,20132014年两年她都被院里评为“优秀干警”。

  五年的检察生涯,将兰春娟磨练成了一名理性、公正、坚强、果敢的检察官,论证案件事实的周密、严谨、出庭指控犯罪的自信、有力,让很多男同事都由衷佩服。在这片没有硝烟的战场上,她以辛勤的汗水为笔,不断充实着心中的检察梦想,用无悔的青春为杖,坚持守护着对公平正义的向往。

  通知公告
·聚焦 | 锡盟检察机关2024年第...
·锡林郭勒盟检察机关听证员拟...
·聚焦 | 锡盟检察机关“检护民...
锡林郭勒检察微信二维码
锡林郭勒检察微信二维码
锡林郭勒检察微博二维码
锡林郭勒检察微博二维码
锡林郭勒检察头条号二维码
锡林郭勒检察头条号二...
  友情链接

最高人民检察院

正义网

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检察院

 
版权所有:锡林郭勒盟检察分院
地址:内蒙古锡林浩特市经济技术开发区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