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本院概况     检察要闻     检察动态     检察风采     专题活动     队伍建设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风采
以公正至仁尽义 以廉明树威立信
时间:2015-09-08  作者:  新闻来源:政治部  【字号: | |
  乌云毕力格同志自2007年至今在西乌珠穆沁旗人民检察院担任党组书记、检察长以来,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忠诚履行诺言,以饱满的热情和忘我的精神投入工作,不放松不懈怠,创下了一个又一个业绩,探索出西乌检察事业发展新道路。

  大力促进科技强检,谱写检察机关新篇章。西乌旗检察院以前是全盟较落后的基层院之一,没有自己的独立办公地点和场所,多年借用旗政府、法院等机关部分公务用房办公,乌云毕力格同志上任后带领党组一班人从改善机关办公、办案用房做起,在旗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2009年,新建一座使用面积为3700平方米的集办公、办案、侦查技术大楼,彻底解决了旗检察院办公办案需求,目前,办公楼具备了三级机要通道、视频会议、局域网、远程视频接访和信访网电综合受理平台、案管平台、检务公开平台、综合办案区等等,办公器材、警用车辆等配备齐全,科技强检迈出了坚实的步伐。以人为本、从优待警,时刻心系机关干警利益,在建设办公楼的同时,又建设了一栋占地面积4500平米的干警宿舍住宅楼,自检察机关恢复重建以来首次解决了干警吃住难的问题,为干警的生活和工作创造了优美舒适的内外环境。又积极联系协调旗委,想方设法为干警解决职级待遇,几年来,先后解决了9名干警副科级和科级待遇,有力促进了检察干警的工作积极性。为了创建文化育检的人文氛围,自2008年以来,组织举办全旗“检察知识竞赛”;在检察机关恢复重建30周年庆祝之际,表彰了在检察机关工作25年以上的老同志;先后积极组队参加全盟、全旗各类文体娱乐活动,在全旗社会各界树立了检察机关良好形象。

  以创新务实的精神,开创检察工作新局面。责任承载着能力,乌云毕力格同志对于检察工作的责任感,赋予他无穷的动力,让他能够在岗位上不断突破创新,使检察工作不断发展出新的局面。他带领院党组一班人,提出“狠抓一个重点、提高四个能力、量化一个目标、规范两个制度”“1412”工作思路,(即:狠抓队伍的政治思想工作,科学谋划各项检察工作;提高突破案件的实战能力,打防结合强化检察监督职能;提高综合工作的能力,把介入侦查、法庭辩论、应用写作等基础性工作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科学量化业务目标,建立科学的考核评价工作制度;规范机关各项管理制度和工作、学习考勤制度。)使机关的各项工作更加科学、更加有效。

  信息化建设步入全盟首位。2010年,建设开通了“西乌旗检察院互联网门户网站”,在全盟率先建立基层院门户网站,设置了“检察新闻”、“检务公开”、“地方风情”、“摄影书法”、“调查研究”等丰富多彩的栏目,通过互联网加大了检察宣传力度,借助信息化平台增强检察工作透明度,实现资源共享,提高检察机关的社会知名度。为了强化检察业务精细化建设,规范案件流程化管理,他带领党组一班人赴包头等地考察学习的基础上,20129月,在全盟率先建立了案件管理办公室,在人工操作的基础上201311月始在规定的时间安装调试使用了统一业务应用系统,实现了信息网上录入,业务活动网上监督。在乌云毕力格同志的带领下,本院监所监察室建设完善了监区监控和同步录音录像以及为了保障服刑人员切实利益的检务公开平台,监所监察室达到全区二级规范化检察室建设标准。建立远程视频接访案件受理系统,提高控告、申诉案件接访处置水平,改善了便民服务措施。

  创造检察工作服务群众新形式。结合本地区实际,以开展检察工作向基层延伸为契机,在白音华工业园区建立派驻检察室,有声有色地开展了具有园区(牧区)特点的法律宣传、案件咨询,简易案件承办、矛盾纠纷化解、案件线索搜集等日常业务。继续拓宽检察工作与辖区重点厂矿、煤电企业的联系渠道,注重预防犯罪警示教育工作,与白音华一号矿、二号矿、四号矿、金山热电厂等重点企业制定了《共建和谐企业实施方案》、《检企共建和谐企业联系会议制度》。在全旗6个乡镇(苏木)建立了检察工作基层服务站,长期聘任了包括(乡镇)综治专干在内的70检察工作联络员,为检察机关提供基层社情民意、矛盾纠纷背后的各种利益冲突、以及潜在的社会隐患和不稳定因素等情况,协助检察机关开展基层法律监督和为民服务工作,并以此为基点辐射周边广大牧区,扩大延伸了检察工作的监督触角。

  推行主诉、主办检察官办案制度,创新办案模式。乌云毕力格同志为了有效解决案件主要集中在侦查监督部门和公诉部门,工作任务也突出堆积在这两个部门,干警压力过于大等制度性、机制性缺陷,提出实施主诉、主办检察官办案制度,有效整合各业务科室职能,促进各科室间的业务衔接,合理调度各科室具备办案资格的检察官,有效解决了机关“案件多、任务重、人手缺、效率低”等突出问题。他的这项改革举措在全盟系统率先推行,得到了分院乃至区院的肯定,在2014年度被锡盟检察分院认定为基层检察院创新创优亮点工作,并授予“创新创优成果显著” 嘉奖。

  增强“宗旨教育”,忠诚履行“党员义务”。院党组书记、检察长乌云毕力格同志始终把机关党建工作放在党组的重要议事日程,指导和领导院党组各项工作,充分把党建工作融会贯通到检察义务和执法办案中。去年,以深入推进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带头深入基层牧区广泛征求意见和建议,严格查摆个人及领导班子存在的问题,改变以往“为学习而学习”的表面形式,采取了利用每周一和每周五上午时间,举办《学习交流大讲堂》,检察长和党组成员、环节干部轮流以讲解政治知识、案件剖析、交流经验等形式进行加强学习,打造了全旗“学习型机关”。实行“领导包案”、“联动处置”的办案机制,加大对久拖不决、推诿扯皮、压案不办等案件的监督。督促公安机关办理房地产开发中涉案金额500万元的“一房多卖”诈骗案件1件;督促公安立案查处破坏牧民合作经济组织生产活动,利用职务便利侵占涉案金额共达300多万元,给牧民造成损失共达1000多万元的侵占案件2件,以此引领干警加大对公安机关有案不查、有罪不究案件的监督和查处。在严厉打击犯罪的同时,热情服务基层,践行党员风范,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实现了解决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的承诺。去年,遵照旗委处级干部帮扶贫困嘎查脱贫致富的工作部署,乌云毕力格同志在负责帮扶西乌旗乌兰哈拉嘎苏木新高勒嘎查的工作中,积极协调有关各方,帮助嘎查引进300多万元投资为嘎查架设了15公里的高压电网,解决了嘎查 25户牧民占总数1/4 的照明用电和生产动力用电问题;引进乡村道路铺设建设项目,为嘎查铺设了12公里砂石路,解决了嘎查60%的牧户因“严重沙化”和“沼泽地”导致的交通不便难题:争取财政项目投资30万元为嘎查新建了180的“文化活动室”。通过办理以上三件事,给“帮扶”嘎查广大牧民带来了实惠,为基层的牧民群众生产生活提供了极大地便利,为牧民收入增长,牧业经济兴旺奠定了基础。

  西乌旗检察院在乌云毕力格同志的领导下,经过全体干警共同努力,先后在全盟检察机关范围内荣获 “先进集体”、“集体三等功”、“先进基层检察院”、“先进基层党组织”以及被锡盟委、行署称为“全盟人民满意政法单位”等称号,西乌检察正以崭新的姿态为建设和谐西乌发展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通知公告
·聚焦 | 锡盟检察机关2024年第...
·锡林郭勒盟检察机关听证员拟...
·聚焦 | 锡盟检察机关“检护民...
锡林郭勒检察微信二维码
锡林郭勒检察微信二维码
锡林郭勒检察微博二维码
锡林郭勒检察微博二维码
锡林郭勒检察头条号二维码
锡林郭勒检察头条号二...
  友情链接

最高人民检察院

正义网

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检察院

 
版权所有:锡林郭勒盟检察分院
地址:内蒙古锡林浩特市经济技术开发区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