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本院概况     检察要闻     检察动态     检察风采     专题活动     队伍建设
当前位置:首页>>头条新闻
深入基层把脉问诊 开出良方解难提效——曹子刚检察长赴基层检察院调研指导工作
时间:2023-04-26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兴调查研究的重要指示要求,进一步提升基层检察院建设水平,推动薄弱基层检察院“脱薄争先”,听取基层关于对做好检察工作、深化检察改革的意见建议,助推基层检察院逐步进入奋力争先、转型升级“快车道”。4月19日至21日,锡盟检察分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曹子刚一行分别深入多伦县人民检察院、镶黄旗人民检察院调研指导基层建设工作。




调研以实地查看与座谈交流结合的形式开展。调研组查看了多伦县人民检察院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及检察文化建设情况,参观了镶黄旗人民检察院公益诉讼工作室、党员活动中心、网程会议室、12309大厅、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工作室等地。


调研组在两院分别召开座谈会,会上详细听取了两院关于检察队伍和基层检察院现代化建设的情况汇报,充分了解了多伦县人民检察院“脱薄争先”工作最新进展。听取汇报后,分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王媛媛指出,两院当前开展的各项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在下一步工作中要强化争先意识,努力巩固强项、补齐短板,正视自身存在的问题和履职盲点、空白点,逐项分析原因,细化整改措施,确保工作取得实效;创新人才培养方式,积极主动与上级院对接,参与人才交流计划,拓展工作思路;强化队伍思想建设,提升综合能力素质,全方位做好基层检察院建设工作。



曹子刚检察长结合此次调研成果,对做好下阶段基层检察院建设工作提出要求,一是要在抓政治建设上下功夫,深刻认识检察工作是政治性极强的业务工作也是业务性极强的政治工作,把政治建设更深更实融入到检察履职当中,通过依法能动履职把“讲政治”落实到每一项检察工作、每一个案件办理中,持续抓好重点案件、监督类案件,实现“四大检察”全面充分协调发展。


二是要聚焦主责主业,把发力点放在完成习近平总书记交给内蒙古的“五大任务”、全方位建设“模范自治区”这两件大事上,牢固树立“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充分发挥公益诉讼检察职能,坚决维护好国家生态安全,切实筑牢北疆生态屏障;要锚定各项工作位次全面提升、整体工作进入全区中游、更多工作指标进入全区第一方阵的目标,扎实开展“六大统一行动”和“四大提升工程”,努力创造高质量检察业绩。


三是要着力提升队伍整体合力。严格检察工作标准,落实司法责任,加强检察人员考评、考核,案件质量评查和流程监管,切实将检察权运行监督制约机制落到实处;要在抓实严管厚爱上下功夫,始终坚持“严”的主基调,持之以恒抓好班子建设、队伍建设和纪律作风建设;基层检察院要树立全院”一盘棋“思想,攥指成拳、合力致远,激发工作热情,提高检察队伍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努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过硬检察队伍。

四是要统筹谋划加强示范带动作用。两院要加强顶层设计,以各项制度落地的切实成效推动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特别是多伦县人民检察院院领导要切实担负起“脱薄争先”主体责任,认真总结分析去年“脱薄”工作的经验教训,理清当前脱薄思路,结合工作实际,瞄准薄弱根源,强化担当精神,优化工作措施,对短板弱项全面梳理,动态分析,逐项攻坚,凝心聚力吹响“脱薄争先”号角。


多伦县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纳民,镶黄旗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高勇分别代表各院做了表态发言,表示将以此次调研为契机,严格落实曹子刚检察长提出的具体工作要求,锚定全区基层检察机关第一方阵,突出争先导向,强化比拼意识,进一步理清工作思路,压实主体责任,推动全院各项检察工作再上新台阶。


下一步,锡盟检察机关将以此次调研为契机,继续运用多种形式深入基层一线掌握第一手信息,紧紧围绕检察工作实际,以调查研究的实效性为导向,问需问计于基层,提出务实举措,不断解新题、破难题,把检察事业长远发展的根基筑牢筑坚,在更高层次、更大范围推进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以法治之力服务中国式现代化。


  通知公告
·聚焦 | 锡盟检察机关2024年第...
·锡林郭勒盟检察机关听证员拟...
·聚焦 | 锡盟检察机关“检护民...
锡林郭勒检察微信二维码
锡林郭勒检察微信二维码
锡林郭勒检察微博二维码
锡林郭勒检察微博二维码
锡林郭勒检察头条号二维码
锡林郭勒检察头条号二...
  友情链接

最高人民检察院

正义网

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检察院

 
版权所有:锡林郭勒盟检察分院
地址:内蒙古锡林浩特市经济技术开发区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