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本院概况     检察要闻     检察动态     检察风采     专题活动     队伍建设
当前位置:首页>>图片新闻
生态检察助力美丽中国建设 锡盟检法联合召开环境资源检察和审判工作新闻发布会
时间:2023-06-15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保护草原、森林是内蒙古生态系统保护的首要任务”,2023年6月5日,第52个“世界环境日”来临,锡林郭勒盟检察分院、锡林郭勒盟中级人民法院联合召开环境资源检察和审判工作新闻发布会。锡盟检察分院第六检察部主任侯毅、锡盟中级人民法院刑事审判第二庭庭长薛强通报了检法两院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领域检察和审判工作情况。锡盟检察分院第六检察部副主任楠丁、锡盟中级人民法院刑事审判第二庭副庭长格根焘力宣读了发布的4件环境资源保护典型案例。新闻发布会由盟委宣传部副部长娜仁满达主持,内蒙古日报社驻锡林郭勒记者站、内蒙古广播电视台驻锡林郭勒记者站、锡林郭勒日报社、锡林郭勒广播电视台记者参加新闻发布会。

此次发布的4件典型案例,包括1件民事公益诉讼案例、1件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例、1件支持起诉案例、1件行政公益诉讼案例,覆盖检察公益诉讼主要案件类型。案例涉及草原生态保护,重点保护野生植物,珍贵、濒危野生动物保护,覆盖草原生态资源主要类型。

支持锕锷铱公益环保志愿者协会诉某公司

破坏草原生态环境民事公益诉讼案典型意义


因涉案企业施工破坏的草原始终未得到治理,草原生态环境受到损害,在发布民事公益诉讼诉前公告后,符合法律规定的社会组织申请提起公益诉讼的,检察机关可以支持起诉,包括证据移送、诉讼请求、出庭支持起诉等。在涉案企业对诉讼请求全部认可的前提下,经检察机关审查,确定社会公共利益得到有效保护,全部诉讼请求确已实现的,检察机关应当同意社会组织达成调解。


东乌珠穆沁旗人民检察院督促履行草原生态监管职责

行政公益诉讼案典型意义



负有监管职责的行政机关未全面依法履行监管职责,致使生态环境遭受破坏,社会公共利益受损的,检察机关应当及时发出诉前检察建议,督促行政机关依法履行保护公益职责。在行政机关收到检察建议后,仍未全面依法履职的情况下,应当依法向人民法院提起行政公益诉讼,强化诉前程序督促效果,促进依法行政,从而达到“双赢多赢共赢”目的。


曲某某等四人破坏草原生态

民事公益诉讼案典型意义



野生芍药是内蒙古自治区重点保护野生植物,是维持区域生态平衡的重要因素。近年来,受利益驱使,盗挖野生芍药日益猖獗,不法分子利用特制工具盗挖野生芍药,极易造成草原沙化,对脆弱的草原生态环境造成严重破坏。非法收购野生芍药的行为直接导致自然生长地野生芍药种群数量减少,破坏了该地区草原生物多样性和生态平衡,损害社会公共利益。此案系《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生态环境侵权纠纷案件适用惩罚性赔偿的解释》实施以来,全盟首例在生态环境领域判处支付惩罚性赔偿金的案件。惩罚性赔偿制度通过让恶意的不法行为人承担超出实际损害数额的赔偿,提高盗采重点保护野生植物违法成本,达到制裁恶意侵权人的效果,具有惩罚、震慑、预防等多种功能。


于某某危害珍贵濒危野生动物

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典型意义


依法打击猎捕珍贵、濒危野生动物行为,是维护生物多样性和生态平衡,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必然要求。本案综合运用刑事和民事公益诉讼手段全面追究被告人的法律责任,通过在案发地设置野生动物保护警示牌,让违法行为人公开赔礼道歉、现身普法等方式,彰显教育与惩罚并重的司法理念,起到了良好的警示教育作用,对提升人民群众对野生动物保护意识具有重要意义。



“检察新闻和法律监督案例是法治建设的‘晴雨表’”,反映的是检察机关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生动实践,体现的是人民的意愿。检察机关不仅要提供优质的检察产品,更要宣传好阐释好工作背后、职能深层的法治意义,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2018年以来,锡盟检察机关在盟委和上级院的正确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做出“加强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完善公益诉讼制度”的重要部署,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对内蒙古重要指示精神,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作用,全面服务打赢碧水、蓝天、净土保卫战,制定实施《锡林郭勒盟检察机关保护锡林郭勒大草原第一个五年规划(2018-2023)》,以保护锡林郭勒大草原为核心,逐步部署开展保护森林草原、保护野生动物、服务绿色矿山建设、助力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农膜污染防治等一系列专项活动,主动服务锡林郭勒草原生态保护和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助推保生态、护安全同步发力,山水林田湖草沙协同治理。截至目前,共计被最高人民检察院公益诉讼研究基地评为典型案例1件,被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检察院评为典型案例6件,2件案例及4项工作示例刊载《检察日报》。积极开展公益诉讼检察理论研究,公开发表研究成果4篇,获评全国检察应用理论研究成果三等奖1篇。2022年公开发布第一批保护锡林郭勒大草原公益诉讼典型案例6件。

下一步,锡盟检察机关将以本次检法联合召开新闻发布会为契机,以生态检察助力美丽中国建设,持续完善草原生态保护的锡林郭勒检察模式,充分发挥刑事、民事、行政和公益诉讼检察职能,为筑牢我国北方重要生态安全屏障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保障。


  通知公告
·聚焦 | 锡盟检察机关2024年第...
·锡林郭勒盟检察机关听证员拟...
·聚焦 | 锡盟检察机关“检护民...
锡林郭勒检察微信二维码
锡林郭勒检察微信二维码
锡林郭勒检察微博二维码
锡林郭勒检察微博二维码
锡林郭勒检察头条号二维码
锡林郭勒检察头条号二...
  友情链接

最高人民检察院

正义网

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检察院

 
版权所有:锡林郭勒盟检察分院
地址:内蒙古锡林浩特市经济技术开发区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