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本院概况     检察要闻     检察动态     检察风采     专题活动     队伍建设
当前位置:首页>>图片新闻
全区检察机关司法警察工作现场会在锡盟检察分院召开
时间:2022-09-20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8月31日上午,全区检察机关司法警察工作现场会在锡盟检察分院召开。最高人民检察院政治部干部二部副部长徐玉林,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李健,锡盟检察分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曹子刚及各盟市检察(分)院司法警察工作分管领导,司法警察支队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上,通报了近年来全区检察机关司法警察工作情况,各参会代表进行了交流发言。


徐玉林要求

一是以绝对忠诚“铸魂”,始终如一做好政治建警。加强组织领导,各级院党组要在思想上高度重视司法警察工作,加强对司法警察工作的领导,切实在队伍建设、业务建设、制度机制、硬件建设等方面给予关注和支持,定期听取司法警察工作汇报,及时点评和总结;强化理论武装,要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将政治建设更深更实地融入到检察履职当中,坚持不懈抓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教育;强化作风纪律建设,要不断强化政治纪律、组织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努力建设一支“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的司法警察铁军。

 

二是以专业素养“赋能”,始终如一做好履职办案立警。不断完善制度机制,进一步加强制度创新,完善工作机制,确保司法警察工作规范有序,持续创新发展;积极拓展履行新型职责,司法警察作为检察辅助人员,要主动作为、能动履职,在参与调查取证、公开听证等新型警务保障工作中搞好研究论证,划清职责边界,更好地适应和满足司法办案需要;勇于创新履职方式,要加强业务学习,全面展开新型检察业务钻研,着眼于推动司法警察履职方式从简单的体能技能型向科技智慧型、单独作战型向协同作战型、粗放型向精细型转变,为检察工作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三是以实战实训“健身”,始终如一做好训练强警。抓好训练制度落实,突出落实“训练日制度”和“考核验收”制度,力争人人达到规定的“一熟、二懂、三会”;抓好集中培训,落实年度集中培训制度,坚持理论学习与实战情景模拟演练教学相结合、培训考试与比武性竞赛相结合,优化培训效果,落实“司法警察首次授予、晋升警衔,需经相应的培训,考试合格后,方可授予、晋升警衔”规定,着力培养专业能力、专业精神;加强岗位练兵,开展区域之间合作培训机制和岗位练兵比武机制,提升规范执法、公正执法、文明执法能力。

 

四是以落实政策“暖心”,始终如一做好从优待警。用足改革政策,要按照检察机关内设机构改革工作要求,本着“符合上级有关文件精神和相关规定、符合司法警察准军事化管理内在属性要求、符合办案工作实际”原则,用足各级司法警察机构改革政策;用好从优待警政策,要进一步做好检察机关因公牺牲司法警察特别补助金和特别慰问金等优抚管理工作,加强对市、县级检察机关执法勤务警员序列套改工作;落实好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等六部门关于司法警察招录培养工作的意见,建立正确导向,鼓励素质过硬的年轻干警到司法警察部门工作,开创内蒙古检察机关司法警察工作的新局面。

 


李健强调

一是提高思想认识。各级院党组要提升政治站位,把抓好司法警察工作作为一项重要政治责任,纳入党组议事日程,为司法警察工作把关定向,提供有力组织保障。二是加强统筹摆布。各级院党组要用系统思维抓好司法警察工作,把司法警察工作融入到日常检察履职办案工作中,助力实现各项建设持续健康发展,为人民群众提供更优质的检察产品。三是建好人才队伍。各级院司法警察部门要积极向党组汇报,争取政工部门支持,合理调剂人员,使司法警察部门在年龄结构、职级层次上形成梯次配备,实现良性循环。四是严格编队管理。各级院要认真落实编队管理规定,坚决杜绝“占编不在岗”现象。坚持司法警察的司法属性,尽可能不安排与警务职能无关的工作,切实使其承担起司法办案警务保障职责。五是压担子交任务。各级院要坚持一视同仁,坚持九牛爬坡、个个出力的思路,切实把司法警察作为不可或缺的办案力量,统筹摆布充分用好这支力量。六是强化司法警察担当。各级院要因地制宜加强培训练兵,既要学政治理论,坚定理想信念,更要学习岗位业务和检察业务知识,努力适应新形势和任务需要,以优异的成绩向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献礼。

 


曹子刚表示

此次全区检察机关司法警察工作现场会为各院提供了探讨交流、学习经验的良好机会,也是促进锡盟检察机关司法警察工作良好发展的一次重要契机。下一步,锡盟检察分院将坚定决心,再创新业绩、再作新贡献,着力锻造一支有铁一般理想信念、铁一般责任担当、铁一般过硬本领、铁一般纪律作风的司法警察铁军。

 




锡盟检察分院司法警察支队支队长云志

近年来,锡盟检察机关司法警察工作取得了长足进步,以“服务检察办案,保障办案安全”为中心,积极协助检察人员履行各项检察职能,创新工作思路,提高工作能力,取得了一定成效。



包头市人民检察院司法警察支队支队长王莉霞

包头市检察机关围绕检察工作主责主业,从创新培训模式、打造工作品牌、创建应急机制等三个维度,提升警务保障能力,展现了工作思路和工作举措,提供了经验借鉴。



鄂尔多斯市人民检察院司法警察支队支队长王晓峰

鄂尔多斯市检察院司法警察支队通过统一管理、统一施训、统一派警,有效整合资源,司法警察工作成效显著,走在了全区检察机关的前列,特别是工作思路和经验值得学习。





呼伦贝尔扎兰屯市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赵大鸣

在两反转隶后,扎兰屯市检察院很好地保留了办案区,并根据形势任务变化,调整强化办案区功能,依托办案区更好服务保障检察办案,体现出的是定力、眼光和工作理念。






兴安盟检察分院司法警察支队副支队长郭平

科右中旗检察院司法警察工作一个显著的特点是,队伍整齐,素质过硬,有较强的战斗力,无论是比武竞赛,还是完成警备保障任务都很出色,这得益于院党组的高度重视、有力领导和大力支持。



锡林浩特市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孙岩

锡林浩特市人民检察院紧紧围绕有效履行司法警察职责,着力锤炼铁一般理想信念、铁一般过硬本领、铁一般纪律作风的司法警察队伍,在日常警务保障工作和急难险重工作中,突出发挥了司法警察的作用。



鄂尔多斯市鄂托克前旗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其格勒乐

鄂托克前旗检察院是一个小院,司法警察大队也不大,但是他们以创新为履职动力,以融入为思路方法,以助力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落脚点,工作可圈可点,成效明显,具有一定的可复制性。


徐玉林一行还观摩了锡盟检察分院和锡林浩特市人民检察院办案工作区、警用装备室、公益诉讼展厅、党建活动阵地及体能训练馆等地。




  通知公告
·锡林郭勒盟检察机关听证员拟...
·聚焦 | 锡盟检察机关“检护民...
·关注 | 锡盟检察机关2023年第...
锡林郭勒检察微信二维码
锡林郭勒检察微信二维码
锡林郭勒检察微博二维码
锡林郭勒检察微博二维码
锡林郭勒检察头条号二维码
锡林郭勒检察头条号二...
  友情链接

最高人民检察院

正义网

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检察院

 
版权所有:锡林郭勒盟检察分院
地址:内蒙古锡林浩特市经济技术开发区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