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本院概况     检察要闻     检察动态     检察风采     专题活动     队伍建设
当前位置:首页>>图片新闻
蒙汉双语《刑事法律术语词典》(初稿)专家评审会召开
时间:2015-05-28  作者:  新闻来源:政治部  【字号: | |
  

  5月27日,锡盟检察分院召开蒙汉双语《刑事法律术语词典》(初稿)专家评审会,来自八省区蒙古语名词术语委员会、内蒙古社科院、内蒙古大学法学院、自治区政府翻译处、锡盟日报社等科研院所的8位辞典和翻译方面的专家,自治区检察院、盟民族事务局、盟委翻译处、行署翻译处等单位的领导以及10个盟市检察机关的双语办案人员参加会议。

  《刑事法律术语词典》是锡盟检察分院与内蒙古大学法学院合作编纂的一部刑事法律名词辞典。该词典收录蒙汉文法律名词50698条,共计253490个字,大16开本。词典由正文(400页)、汉语索引(200页)、蒙汉文目录三部分组成。编成后通过该《词典》既能查找蒙汉刑事法律名词,又能查找汉蒙刑事法律名词。编者在编纂时发挥锡盟标准蒙语优势,同时尽量克服察哈尔蒙语语音的不足,凸显出了民族地区双语工作特色,使该《词典》内容更加齐全,覆盖面更加宽广。《词典》耗时4年完成初稿,是我国首部刑事法律专业方面的双语专科辞典。

  近年来,我国全面推进法治中国建设,人民群众的法律意识不断增强,对广大公检法系统的专业要求也日益加强,完成一部内容完整、比较实用的刑事法律名词辞典不仅符合当今形势要求,而且对发展中华法律文化至关重要,对我区检察事业发展,乃至推进全国八省区法制建设有重要意义。

  评审会分两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由锡盟检察分院照日木图和内蒙古大学法学院青格勒图教授代表编委会介绍《刑事法律术语词典》(初稿)编制情况;第二阶段专家商讨并发表评审意见。经过评审,专家组认为:《刑事法律术语词典》(初稿)与以往出版的同类成果相比具有实用性、科学性、规范性和系统性,填补了国内此类成果的空白;该成果的出版发行将有力的推进我区,乃至全国八省区蒙汉双语检察、审判、公安业务,使蒙汉双语法学教学更上一个台阶;《词典》立目科学、翻译准确,用词恰当,排序合理,符合辞书编纂的规律,已达到公开出版发行的标准。同时参会的专家们从《词典》的名称、体例结构、以及词条收录范围和标准化等方面提出了指导建议。下一步编委会在本次评审的基础上,将继续修改完善,本辞典预计2015年内出版发行。

 

 

  通知公告
·聚焦 | 锡盟检察机关2024年第...
·锡林郭勒盟检察机关听证员拟...
·聚焦 | 锡盟检察机关“检护民...
锡林郭勒检察微信二维码
锡林郭勒检察微信二维码
锡林郭勒检察微博二维码
锡林郭勒检察微博二维码
锡林郭勒检察头条号二维码
锡林郭勒检察头条号二...
  友情链接

最高人民检察院

正义网

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检察院

 
版权所有:锡林郭勒盟检察分院
地址:内蒙古锡林浩特市经济技术开发区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