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本院概况     检察要闻     检察动态     检察风采     专题活动     队伍建设
当前位置:首页>>队伍建设
关注 | 锡盟检察机关以考核促管理 扎实推进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3-07-03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近年来,锡盟检察机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主动对标中央关于绩效评价和干部考核的各项要求,根据最高人民检察院、自治区检察院和盟委组织部的安排部署,进一步深化检察人员考核工作,逐步形成检察人员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的良好局面,助推新时代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坚持政治引领 凝聚思想共识


坚持以思想政治工作为统领,对照习近平法治思想的要求,把政治建设、业务建设、职业道德建设融入考核工作中,把检察人员考核与公务员考核结合起来,实现对检察人员“全员、全面、全时”考核。为推进检察人员考核工作走深走实,锡盟检察分院成立考核工作委员会,由分院检察长担任主任,分管日常工作、案件管理业务,政治部院领导担任副主任,部分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考核委员会下设考核工作办公室,负责考核的组织、协调和日常工作,会同各职能部门负责考核办法的具体实施。二连浩特市人民检察院通过将党建、意识形态、党风廉政建设、“三个规定”填报及重大事项报告等政治指标纳入考核,引导检察人员在考核中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实现办案政治效果、社会效果、法律效果的有机统一。乌拉盖管理区人民检察院将政治能力作为共性考核指标,通过参加政治学习、完成政治培训、达到学习强国平台每日规定分数等指标进行加减分,进一步督促检察人员进行政治学习,提升政治能力,达到以考促学的目的。



坚持科学考核 提升考核质效


全盟检察机关认真落实最高检《检察人员考核指引》,参照自治区检察院做法,结合公务员平时考核工作实际,建立起以月、季度、年度为节点的实时动态考核管理机制,在考实、评准、用好上下功夫。制定印发《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检察院锡林郭勒盟分院检察人员考核工作办法(试行)》,对考核内容、考核标准等作出全面规范,突出政治建设与业务建设深度融合,全面考核评价检察人员德、能、勤、绩、廉。积极探索把聘用制书记员纳入全员考核体系,制定《锡林郭勒盟检察机关聘用制书记员管理暂行办法》,实现考核全员覆盖。为更好地落实“区分干与不干、干多干少、干好干差”要求,太仆寺旗人民检察院印发《太仆寺旗人民检察院检察人员考核工作办法(试行)》及《关于进一步加强机关作风建设强化日常管理绩效考评的补充规定》,对各部门公共目标、员额检察官、司法辅助人员、司法行政人员、书记员分类建立考核标准,共设置加分规则21项、减分规则70项,切实以考核工作调动检察人员争优创先的积极性。苏尼特右旗人民检察院为突出政治与业务的深度融合,把落实“五大任务”、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等内容设置到考核指标中。对检察官的考核依托检察官业绩考评系统进行,将检察官积极参与社会治理并取得良好成效作为正向加分指标;对检察官助理、聘用制书记员的考核,侧重于辅助办案情况;对司法行政人员的考核,侧重于完成工作计划和指定工作任务的情况。


坚持对下指导 突出结果导向


加强对下指导,两级院“一盘棋”整体推进。坚持“一把尺子量到底”,各基层院在结合分院《考核办法》和各自工作实际的基础上,突出基层院指标“本地化”,形成了符合各地实际的检察人员考核办法,将检察人员考核工作进一步统一规范,做到有章可循。督促指导基层院开展检察人员考核工作,答疑解惑,确保考核工作规范有序推进。正镶白旗人民检察院考核成绩通报采取“绿蓝黄红”四色标注的办法,强化激励和警示效应。考核按百分制进行,根据考核情况,成绩好的个人和部门绿色或蓝色标注,成绩差的个人和部门黄色或红色标注。对连续黄色或红色标注的人员和部门,视情形由考核办发提醒函督促、分管领导进行提醒谈话和责令改进、主要领导对分管领导进行必要提醒,并落实跟踪问效。多伦县人民检察院实现检察人员考核与干部日常管理相挂钩,通过每季度的评分结果、考核等次,及时了解检察人员在思想、作风、工作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检务督察部门工作人员及时介入,采取谈心谈话、教育提醒等方式帮助改进提高,对于考核结果较好的检察人员及时表扬,总结经验,推动学习型干部队伍建设。截至目前,开展谈心谈话3次,发布检务督察通报1期,推动考核结果的成果转化。






下一步,锡盟检察机关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持续强化考核结果运用,把考核结果作为绩效奖金分配、评优奖励、职务职级晋升、交流任职、检察官等级升降、退出员额的重要依据,体现奖勤罚懒、赏优罚劣。以考核促提升,激发检察人员内生动力,形成比学赶超、争先创优的良好氛围,着力推进检察队伍作风建设,切实提高全盟检察机关工作质效,以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通知公告
·聚焦 | 锡盟检察机关2024年第...
·锡林郭勒盟检察机关听证员拟...
·聚焦 | 锡盟检察机关“检护民...
锡林郭勒检察微信二维码
锡林郭勒检察微信二维码
锡林郭勒检察微博二维码
锡林郭勒检察微博二维码
锡林郭勒检察头条号二维码
锡林郭勒检察头条号二...
  友情链接

最高人民检察院

正义网

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检察院

 
版权所有:锡林郭勒盟检察分院
地址:内蒙古锡林浩特市经济技术开发区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