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本院概况     检察要闻     检察动态     检察风采     专题活动     队伍建设
当前位置:首页>>队伍建设
关注 | 聚焦“三大建设”,提升“六种能力” 切实推动检察队伍质量和作风建设
时间:2022-09-28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深入贯彻落实“质量建设年”与“作风建设年”工作部署,锡林郭勒盟检察分院结合“整治两化问题,提高工作质效,净化政治生态”和全盟检察工作实际,切实抓紧抓实抓好检察队伍建设。

聚焦聚力思想政治建设,增强检察队伍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思想政治建设是落实全面从严管党治检的重要抓手。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着力深化理论武装,夯实干警思想政治基础,落细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不断提高检察人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一是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将“从政治上看”有机融入检察履职全过程,推进政治与业务建设深度融合。严格落实《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和自治区《实施办法》,切实加强自查自纠工作,两级院针对存在的问题逐项梳理,制定整改方案和整改清单,分院制定了15项20条,6个基层院共制定了36条整改清单,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切实提高政治站位。二是积极营造迎接党的二十大浓厚思想氛围。做常做细做实干警思想政治工作,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全盟检察机关经常性思想政治工作的指导意见》,加强经常性理论知识学习,抓好日常思想教育,紧贴检察人员思想实际,充分发挥先进典型引领新时代检察职业精神和正确价值取向“风向标”的作用,做好检察人员思想政治工作,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奠定坚实的思想政治基础。


聚焦聚力班子队伍建设,增强检察队伍的战斗力和创新力

分院党组始终以“加快推进政法队伍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为引领,抓紧抓好两级院班子队伍建设,不断提升专业化素质,激发管理新活力,提升班子队伍整体水平。一是配齐配强基层院领导班子。深入贯彻落实《锡林郭勒盟检察机关领导班子建设规划纲要(2020-2023年)》《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基本完成配齐配强基层院领导班子工作,全盟基层院领导班子成员中35岁左右干部共16人,约占总数的24%,年龄结构更加合理;法学专业54人,约占总数的81%,专业化程度得到进一步提升;全日制本科及以上学历17人,占比达到25%,学历结构得到进一步优化。此次调整遵循了检察系统领导班子、干部队伍建设和干部成长成才规律,为全盟检察事业科学发展提供坚实的组织领导保障。二是加强年轻干部选拔培养配备工作。结合班子队伍建设实际,严把干部选任年龄、专业等资格条件,截至目前,分院共培养副处级优秀年轻干部2人,正科级4人,副科级15人,共储备副处级优秀年轻干部2人,正科级4人,副科级10人。贯彻落实中央《关于适应新时代要求大力发现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的意见》和自治区党委《实施意见》。2021年3月及2022年6月选优配强分院内设机构环节干部,其中配备35岁左右优秀年轻干部的机构达10个,数量达到18名(正职2名、副职16名),分院检察队伍综合素能得到有效提升,为新时代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的组织人才保障。三是抓紧抓实职务等级晋升工作。截至目前,分院共晋升一级至四级调研员及相当职务层次9人,一级主任科员级以下16人,一级检察官助理、书记员以下25人,一级警长以下4人。让综合素质高、工作成绩突出、群众威信高的干部晋升职级,进一步激励公务员干事创业、担当作为,切实推动了职务职级并行制度推广,充分保障检察人员的根本利益,是贯彻落实严管与厚爱相结合的重要举措。

聚焦聚力作风纪律建设,增强检察队伍的保障力和执行力

分院党组一以贯之抓好从严管党治检工作要求,结合“作风建设年”工作部署,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抓好整治违反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岗位权力廉政风险防控等工作。一是强化制度保障,细化目标任务。分院制定了《锡林郭勒盟检察分院岗位权力廉政风险防控工作实施方案》,严格按照时间节点,稳步推进岗位权力廉政风险防控工作。截至目前,累计梳理岗位18个,涉及权力清单48个,共排查岗位廉政风险点125个,制定防控措施113项,制定防控流程图18张,形成《个人岗位权力廉政风险防控表》133份,进一步压紧压实责任落实。二是抓好“三个规定”落实,加强规矩纪律意识。2022年重大事项填报系统已全面落实,高度重视“三个规定”填报工作。两级院按照填报规定录入数据,并每月对未填报重大事项填报系统的干警及各院填报率排名进行通报。充分认识执行“三个规定”对于推动全面从严治党、确保司法公正廉洁的重要意义,真正将规矩纪律印在心、挺在前。三是做好“以案促改”工作,强化政治机关意识。充分发挥典型案例的警示教育作用,深刻对照检查,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切实做到以整改行动检验政治忠诚,以整改成效践行“两个维护”。为扎实推动“以案促改”工作走深走实,了解各基层院工作落实情况,经分院“以案促改”专项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决定,成立三个检查组,分赴13个基层院开展实地督导。此次督导成效显著,切实转变了检察人员司法理念,进一步规范各院司法行为。

下一步,分院将坚持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更实举措加强全盟检察机关班子队伍自身建设,不断开创工作新局面。
  通知公告
·聚焦 | 锡盟检察机关2024年第...
·锡林郭勒盟检察机关听证员拟...
·聚焦 | 锡盟检察机关“检护民...
锡林郭勒检察微信二维码
锡林郭勒检察微信二维码
锡林郭勒检察微博二维码
锡林郭勒检察微博二维码
锡林郭勒检察头条号二维码
锡林郭勒检察头条号二...
  友情链接

最高人民检察院

正义网

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检察院

 
版权所有:锡林郭勒盟检察分院
地址:内蒙古锡林浩特市经济技术开发区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