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本院概况     检察要闻     检察动态     检察风采     专题活动     队伍建设
当前位置:首页>>头条新闻
李琪林检察长到锡林郭勒盟检察机关调研指导工作
时间:2018-03-30  作者:  新闻来源:宣传处  【字号: | |

326日至29日,自治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李琪林一行深入到锡盟检察机关调研指导工作。

在锡盟检察分院调研时,李琪林检察长实地查看了分院新办公大楼、党风廉政教育基地、内蒙古检察官进修学院锡盟分院、党建工作室和检察服务大厅等场所,对锡盟检察分院整体建设情况予以肯定。在分院座谈会上,李琪林检察长详细了解了“消协+检察”消费维权中心运行机制、“民间借贷调解中心”推进思路、锡盟检察机关人员构成、基层检察室特别是乌拉盖检察室建设和新“两房”资金等各项情况。

    李琪林检察长指出,锡盟检察分院新“两房”设计庄严大气,功能设施完善,体现出锡盟地区深厚的文化积淀。锡盟检察分院的工作特色鲜明:一是为大局服务的意识很强,能把检察工作与盟委中心工作结合在一起,取得了良好效果。二是能围绕检察机关主责主业开展工作。批捕起诉惩治犯罪、诉讼监督、维护社会公益职能发挥得比较好。特别是锡盟作为公益诉讼试点地区,在试点期间取得了比较好的成绩,为生态环境保护作出了贡献。三是能不断强化队伍建设,在国家检察官学院组织全盟近600名干警进行全员轮训,对增强工作能力和开拓干警眼界进行了有益的尝试。分院编纂的《蒙汉对照刑事法律词典》填补了国内此类工具书的空白,这应当是改革开放和检察机关恢复重建40 年的一个亮点工作。强调,锡盟检察机关要在标准化管理的基础上,根据地区实际,继续保持强烈的大局意识,主动把地区检察工作与自治区检察院和盟委中心工作结合起来,不断进行探索实践,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司法保障。

在锡林浩特市白音锡勒检察室调研时,李琪林检察长实地参观了接待大厅、活动中心、检察联络员办公室、牧民书屋,观看了锡林浩特市检察院工作纪实片《乘风破浪正当时砥砺前行创佳绩》,详细了解检察室各项工作开展情况和人员情况,对检察室开展的聘用检察联络员工作、青年干警基层轮训工作以及购置无人机保护白音锡勒牧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工作给予充分肯定,要求进一步创新思路,延伸监督触角,在服务和保障大局上作出新的贡献。

 在正蓝旗检察院调研时,李琪林检察长指出,正蓝旗检察院要进一步加强检察文化建设,努力使检察工作与正蓝旗历史地位、与蒙元文化历史定位、与旅游大旗相适应、相结合,为正蓝旗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的司法服务保障。

在苏尼特左旗检察院调研时,李琪林检察长先后深入巴彦乌拉苏木检察官书吧、行政检察+行政效能服务中心、社区检察室、检民之家、党性教育基地、公益诉讼展厅以及精细化管理成果展厅实地调研。李琪林检察长指出,在精细化管理方面,苏尼特左旗检察院作为基层检察院能够把管理做得这么好,确确实实不容易,而且提出的一些管理理念非常切合基层检察院实际;在检察文化方面,把法律文化、蒙元文化跟检察工作融合得比较好,有自己独特的特色;在服务大局方面为政府提前考虑,主动服务。办理了自治区第一起行政公益诉讼案,较好体现了我们检察机关的责任担当。

在二连浩特市检察院调研时,李琪林检察长指出,二连浩特作为内蒙古重要的陆路口岸城市之一,是我国向北开放的重要桥头堡,地位非常重要。检察工作要围绕口岸经济发展,与口岸开放地位相适应,围绕口岸开放大局做好检察工作,把市委、政府的工作部署纳入检察工作服务大局之中,作为服务大局的抓手。

在听取两级检察院汇报后,李琪林检察长指出,在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司法体制改革、诉讼制度改革相叠加的大背景下,检察机关面对各类考验,很多事情需要去探索和完成。锡盟检察机关要摸清检察工作情况,扎实安排部署,做好今年和今后一段时期的工作,在新时代展示新风貌,实现新作为。

对下一步的工作 ,李琪林检察长强调:一要强化理论学习。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用新思想武装头脑,做到学习好、领会好、贯彻好、落实好。全体干警要坚定检察自信,紧紧围绕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战略部署,将理论学习转化为实现全区检察工作跨越式发展的生动实践。二要聚焦服务大局。以习近平总书记对内蒙古提出的建设“生态安全屏障”“安全稳定屏障”“向北开放桥头堡”的“三个定位”重要要求,和“扎实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扎实推进脱贫攻坚”“扎实推进民族团结和边疆稳固”的“三个扎实”最新指示为抓手,实化细化工作举措,充分发挥检察职能,始终把检察工作置于党中央工作大局中谋划和推进,切实把上级重大决策部署落实到检察工作中。三要强化主责主业。继续做好批捕、起诉工作,充分发挥好法律监督作用。目前民行监督相对较弱,基本是被动等案,提起抗诉更是凤毛麟角,检察机关一定要做好民行监督工作,变被动为主动,切实把法律监督职能履行好。要根据新形势新任务,做好法律监督工作,将监督触角向下延伸、向基层延伸,不等不靠,与其在办公室想问题,不如深入基层找办法,增强监督工作的主动性,维护好社会公平正义。四要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持续推进队伍建设,通过教育培训和实践积累增强本领,提升队伍整体素质。进一步挖掘文化内涵,将文化实实在在融入干警的血液和灵魂,让检察文化引领检察队伍前行,让检察文化成为检察队伍的强大精神支柱。要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检主体责任,把从严管理、从严监督贯穿队伍建设的全过程,驰而不息正风肃纪。每一位检察干警要从严要求自己,身体力行,从内心、从灵魂深处做到清正廉洁,一身正气,两袖清风。五要推进智慧检务建设。依托科技强检工作,着力在办案中加强现代化手段的运用,实现精准施策发力。积极抓好信息化建设工作,把信息化运用到各项检察业务环节,让其成为强有力的办案辅助,成为法律监督的有力抓手,成为司法为民的坚实依托。六要强化生态安全。自治区有广袤的草原,生态各异,保护好生态环境是我们检察机关义不容辞的责任。要以更大力度全面开展公益诉讼工作,推进工作中一定要有政治智慧和法律智慧,与政府相互配合、相互支持,共同把生态安全保护工作做好,为在祖国北疆构筑起万里绿色长城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调研期间,李琪林检察长在正蓝旗检察院参加了全国检察机关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电视电话会议。在苏尼特左旗与部分自治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进行了座谈。

 

 

 

 

 

 

  通知公告
·锡林郭勒盟检察机关听证员拟...
·聚焦 | 锡盟检察机关“检护民...
·关注 | 锡盟检察机关2023年第...
锡林郭勒检察微信二维码
锡林郭勒检察微信二维码
锡林郭勒检察微博二维码
锡林郭勒检察微博二维码
锡林郭勒检察头条号二维码
锡林郭勒检察头条号二...
  友情链接

最高人民检察院

正义网

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检察院

 
版权所有:锡林郭勒盟检察分院
地址:内蒙古锡林浩特市经济技术开发区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