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本院概况     检察要闻     检察动态     检察风采     专题活动     队伍建设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锡盟检察机关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取得阶段性成效
时间:2021-08-03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自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锡盟检察机关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在中央第四督导组的有力督导、自治区第七指导组的精心指导及自治区检察院、盟委的坚强领导下,围绕“五个过硬”、聚焦“三大主题”、突出“四项任务”、紧扣“三个环节”,切实筑牢政治忠诚,坚定刮骨疗毒、自我革命的决心,聚焦“七大顽瘴痼疾”整治任务,加强联动配合,锡盟检察机关政治忠诚的思想根基进一步筑牢、廉洁自律的法纪观念进一步树立,取得了一系列阶段性成效。

 

  加强组织谋划力度
  层层拧紧责任链条

 

  锡盟两级检察院党组切实担负起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主体责任。第一时间抽调各相关部门骨干,组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充分发挥牵头作用稳步推进各项工作任务。各部门负责人有效落实“一岗双责”,确保每一项整治任务措施到位、责任到位、整改到位。推行“1+1+33”工作举措,即出台1个检察队伍教育整顿工作方案,制定1个教育整顿工作任务清单,制定33个子方案,锡盟检察机关统一步调和标准一体推进,切实提高工作效果。同时成立了由锡盟检察分院班子成员牵头组成的指导组,对各基层院进行“点对点”指导,实现了对基层院工作指导的全覆盖。

 

  切实提高思想认识
  坚持学习教育贯穿始终

 

  以党史学习教育为牵引,一体抓好政治教育、警示教育、英模教育,不断夯实忠诚纯洁可靠的思想根基,深度激发真心参与、主动参与的内生动力,在“学”中凝魂聚气,带动纪律作风进一步好转、素质能力进一步增强、司法公信力进一步提升。
  

 

  锡盟两级检察机关列出规定书目和自选内容,形成学习清单,编印学习材料,制定集体学习、自主学习计划,通过组织晨学、观看专题片、召开党课、专题讲座、组织考试、知识竞赛等方式,强化干警理论学习。
  

 

  注重运用身边典型案例开展警示教育,深入剖析2018年以来锡盟检察机关发生的案例,参观廉政教育基地、观看警示教育片,引导全体检察干警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
  

 

  坚持典型示范引领,开展“向榜样学习——弘扬英模精神,打造过硬检察队伍”活动,跟班先进找差距,举办锡盟检察机关英模报告会,积极宣传察日苏、兰春娟、乌日嘎、侯毅先进事迹,引导干警对标先进践初心、履职尽责担使命。大力宣传检察系统的英模事迹,锡盟检察分院一名干警被评选为全国检察机关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优秀个人、3人被评选为全区政法系统先进个人、9人被选为全区检察队伍“身边典型”人物。
  

 

  截至目前,锡盟检察分院先后开展集中学习61次、专题党课7次、中心组学习11次、实地参观3次、测试18次。

 

  营造浓厚宣传氛围
  积极开展“开门搞整顿”活动

 

  以锡林浩特市人民检察院作为锡盟检察机关“开门搞整顿”的试点院,形成锡盟检察分院总揽、试点院带头、两级院整体联动的工作格局,确保开门纳谏不走过场。锡盟检察机关主动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民营企业和政法部门代表共同找“病灶”、提建议,其中锡盟检察分院召开座谈会5次,征求检察工作意见建议31条;基层院召开座谈会35次,征求意见建议218条,现已全部整改落实完毕。
  

 

  积极打造宣传阵地,设置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展厅,在12309检察服务中心和机关LED显示屏宣传违反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自查从宽、被查从严”等内容,充分发挥新媒体矩阵优势,开设“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栏目,展示锡盟检察机关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成果,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和舆论导向,有力提高宣传效果;开展“开门搞整顿  真诚听民意  深入推进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走深走实”主题宣传日活动,向社会公布顽瘴痼疾专项整治清单和举报方式,切实推动检察队伍教育整顿请群众参与、受群众监督、由群众评判。
  

 

践行司法为民理念
  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

 

  人民有所呼,司法有所应。锡盟检察机关立足检察工作职责,以更高标准、更高质量的检察履职,践行司法为民,解决好关系人民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聚焦检察公开听证、公益诉讼、未成年人检察、12309检察服务中心等工作,做好民生微服务等重点民生项目,努力办出一批具有检察特色的实事、好事,切实将教育整顿成果转化为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具体行动,进一步提升检察机关司法公信力。

 

  锡盟检察分院制定印发《“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实施方案》,锡盟检察机关针对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急难愁盼”问题,聚焦履行检察职责使命、贯彻新发展理念、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推动乡村振兴、保障基本民生需求等,制定“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清单,并发布在锡盟两级检察院微信公众号向社会公布,实行动态销号,逐项推进,逐项落实,努力推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服务群众的生动实践。锡盟检察机关集中推出一批便民利民措施,并发布在锡盟两级检察院微信公众号向社会公布,提供“三问于民”问卷调查、群众满意度调查、征求意见座谈会、12309热线等渠道接受群众监督,确保“我为群众办实事”取得阶段性成效。
  

 

  锡盟检察分院配备检察直通车,实现检察工作在偏远地区和草原深处全覆盖,延伸司法监督触角,更好地服务于广大农牧民群众。建设公益诉讼快速检测实验室,开展公益诉讼检察办案中食品安全检测、水质检测等工作,有效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开展“法润草原  法典相伴”蒙汉双语民法典送基层活动,锡盟两级检察院同步开展为基层群众赠送蒙汉双语民法典,共赠送蒙汉双语民法典3000余份,宣传册3000余份,进一步营造各族群众“懂法、知法、用法”氛围。截至目前,锡盟检察机关共为群众办实事176件,面向社会公开承诺事项37件,推出便民举措158条。
  

 

  强化思想深层发动
  做实查纠整改环节各项工作

 

  下好思想发动“先手棋”。提高对“自查从宽、被查从严”政策机遇紧迫时效性的认识,深入开展宽严政策宣讲,注重把握好“时效度”,通过开展谈心谈话、政策宣讲会、向家属发送公开信、通报典型案例等方式,引导干警提高思想认识、消除思想顾虑,形成查纠整改强大攻势。

 

  打好谈心谈话“主动仗”。严格落实“六必谈”要求,结合个人实际情况、岗位特点谈思想、谈看法、谈问题、谈预防、谈规范,直击要害,把问题谈开谈实,把思想谈深谈通,持续强化“直面谈”“重点谈”“提醒谈”等形式,形成了“领导从严抓、从严抓领导”的良性循环。通过三轮个人自查,锡盟检察机关干警共开展谈心谈话692人次,填报《自查事项报告表》503份,填报《顽瘴痼疾自查台账》449份。

 

  梳理严查实纠“风向标”。建立问题线索办理统筹协调、会商研判、集中受理、跟踪督办等工作机制,制定出台问题线索收转、审批、核查办法及流程图,落实“一线索一专班一归档”要求,做到专班“见人”、群众“见面”、问题“见底”、查处“见血”,对交办问题线索按期保质办结。对查办线索全部实行签字背书、档案备案,压实核查责任,确保查深查透。

 

  紧盯顽瘴痼疾整治
  助推检察工作科学健康发展

 

  充分运用自查自纠、群众监督举报、综合分析研判、重点案件再梳理、再排查等手段,开展大起底、大排查,锡盟检察机关共梳理出顽瘴痼疾4个方面78个问题,制定整改措施131个,逐个制定整改台账、明确了整改措施、整改时限和责任领导,目前已全部整改完毕。

 

  坚持查改结合、即查即改,围绕问题多发、高发、频发的重点领域、重点岗位及教育整顿过程中暴露出的执法司法突出问题,推动个性问题与共性问题一起解决。围绕教育整顿中发现的突出问题,找准检察队伍教育管理监督的短板漏洞,及时用制度固化教育整顿成果,强化制度刚性约束。截至目前,锡盟检察机关共建立相关机制制度80余个。

 

  深入推动“以案促改”
  增强干警遵规守纪意识

 

  坚持分类施教、查摆剖析、肃建并举,将标本兼治要求落实到肃清整改工作的各方面,对规律性问题、多发性问题,从制度建设方面挖掘深层次原因,集中组织肃清马明、赵黎平、田忠宝等流毒影响。深入开展“以案促改”,组织召开“以案促改”专题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深刻查摆自身存在的问题,开展专题研讨交流,进一步填补机制漏洞,修复政治生态。
  

 

积极主动认领问题
  积极落实督导反馈意见整改

 

  及时研究部署整改落实工作,根据盟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文件要求,锡盟检察分院对中央第四督导组指出的问题及自治区第七指导组反馈的意见进行再梳理,制定下发了《锡林郭勒盟检察机关落实中央第四督导组和自治区第七指导组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锡林郭勒盟检察机关落实中央第四督导组和自治区第七指导组反馈意见整改方案清单》,建立整改台账,明确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所有问题在立行立改基础上,督导反馈问题已全部整改到位。
  

 

  为巩固整改成果,针对存在问题事项,梳理并建立健全长效机制,以制度建设保障整改长效,对已有各项制度,重点强化贯彻执行;对不够健全的制度,进一步规范完善,通过制度建设推进各项工作的有效开展。同时,按照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一岗双责”,谁分管谁负责,层层分解责任,层层传导压力,逐条逐项抓落实,确保整改事项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党组会定期审议、调度各项工作机制的废改立,更加注重基层、基础和基本功切实解决制度漏洞,进一步正确把握谋划发展与处理历史遗留问题之间的关系,直面制约锡盟检察机关发展的重点、热点、难点问题,切实加以解决,进一步推动全盟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下一步工作计划

 

  下一步,锡盟检察机关将以对党、对人民高度负责的政治担当和政治自觉,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自治区党委和盟委的各项决策部署及上级检察院的工作要求,主动接受人民群众和社会各界的监督,以最坚决的态度、最有力的措施,持续查找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进一步巩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把人民群众对检察工作的期盼,转化为补短板、强弱项、护民生、促发展的强大动力,全力谱写司法为民、公正司法新篇章。
  通知公告
·聚焦 | 锡盟检察机关2024年第...
·锡林郭勒盟检察机关听证员拟...
·聚焦 | 锡盟检察机关“检护民...
锡林郭勒检察微信二维码
锡林郭勒检察微信二维码
锡林郭勒检察微博二维码
锡林郭勒检察微博二维码
锡林郭勒检察头条号二维码
锡林郭勒检察头条号二...
  友情链接

最高人民检察院

正义网

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检察院

 
版权所有:锡林郭勒盟检察分院
地址:内蒙古锡林浩特市经济技术开发区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