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本院概况     检察要闻     检察动态     检察风采     专题活动     队伍建设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335户贫困户脱贫!锡盟检察机关助力帮扶村(嘎查)脱贫攻坚见实效
时间:2020-07-10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近年来,锡林郭勒盟检察机关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认真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党委、盟委打赢脱贫攻坚战决策部署,紧紧围绕“一达标、两不愁、三保障”工作目标,担当担责、真抓实干,扎实做好定点扶贫工作,全盟两级院助力14个帮扶村(嘎查)335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实现脱贫,为锡林郭勒盟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作出了积极贡献。

   

  能人助村

  选优配强驻村帮扶力量

   

  全盟检察机关成立以检察长为总指挥的帮扶工作领导小组和帮扶工作队,多次带队深入嘎查及广大牧户,一对一开展详细地调查研究,严格落实“一户一策”制度,把真正的穷人找出来,把扶贫对象摸精准。

   

  全盟两级院先后选派20名能干、肯干、会干的检察干部下沉到基层一线任驻村第一书记指导帮扶工作,协助解决帮扶资金七百余万元,通过强化基层设施建设、产业扶持、品牌创建、异地扶贫搬迁、生态补偿脱贫、经济增收和社会保障兜底等多方面措施,顺利完成14个帮扶村(嘎查)335户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任务。

   

  产业富村

  因地制宜发展特色品牌

   

  依托自然资源,优化产业结构调整,狠抓乌冉克羊、察哈尔羊、西门塔尔母牛、猪仔、肉鸡等特色养殖产业培育和奶制品、风干肉、手工艺品等民族产品加工。持续用力积极为贫困村(嘎查)和贫困户“造血增氧”。

   

  锡林郭勒盟检察分院帮扶阿巴嘎旗吉尔嘎郎图苏木巴彦敖包嘎查发展特色产业“乌冉克羊标准化智慧牧业实验基地”,建立繁育核心畜群,以智慧牧业的方式,扩大种群覆盖面,推动传统畜牧业向现代化畜牧业转型。在带动牧民增收致富的基础上,保护发展乌冉克羊品牌,获得国家品牌认证,同时也成功纳入了中国民族贸易促进会“一乡一品”产业促进计划。

   

  2019年基地已成功接下370多只羊羔,接羔率达到了80%,成活率100%;多伦县人民检察院帮扶大北沟镇白因坤兑村购买170余头牛、500余只鸡、11头猪、发展杂粮作物350余亩,带动脱贫户104299人参与其中。太仆寺旗人民检察院帮扶红旗镇新建村、平地村和东沟村购买750余株果树,发展庭院果业,打造“家庭牧场+贫困户”产业扶贫新模式。

   

   

  正镶白旗人民检察院帮扶满都拉图嘎查发展以旅游业为主导的特色产业,建成“乃明乌拉牧人之家”旅游点和“检察育林区”,栽种6000余株樟子松、榆叶梅、珍珠梅,积极推进乡村振兴战略。苏尼特右旗人民检察院帮扶阿其图乌拉苏木赛罕锡力嘎查发展奶制品、风干肉民族产品加工基地,组织牧民利用嘎查沙化、退化严重的500亩集体草场人工种植梭梭树。

   

   

  基础强村

  持续推动乡风文明建设   

   

  全盟两级检察机关加快补齐贫困村(嘎查)基础设施建设和公共服务短板,先后帮扶联系村(嘎查)修建、硬化道路46.5公里,大力实施“安居工程”,完成新建、维修改造房屋106户,建设维修棚圈、草棚217处、村容村貌持续改善。

   

  协调修建各类储水罐30个、机井43个,安装净水器146个,改善水源,通电182户,切实解决了群众用电难、用水难问题。

   

  14个帮扶村(嘎查)“两委”活动阵地进行了建设改造,党员活动室、图书室等组织活动场所、公共服务场所一应俱全,进一步增强服务群众能力,持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两级院机关党组织和联系村党支部结对共建,进一步增强了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法治兴村

  扶贫扶智传递检察温度

   

  立足检察职能切实助推法治扶贫,依法维护贫困群众合法权益,努力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司法保障。

   

  帮助化解矛盾纠纷,针对帮扶村(嘎查)多发的邻里边界、民间借贷和人身伤害等问题,全盟两级检察机关成立了“民间借贷调解中心”“视频会客室”等,通过释法说理和沟通走访,教育牧民用法律来保护自身的合法权益,成功化解帮扶村(嘎查)内10余起民事纠纷、群体上访事件,获得了较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针对近年来日益严重的草原生态环境被破坏的情况,阿巴嘎旗人民检察院成立了全区首个“草原生态检察局”,依法对帮扶嘎查周边环境造成影响的阿巴嘎旗玛尼图煤矿提起公益诉讼。积极开展普法宣传,将法治扶贫贯穿脱贫攻坚全过程。通过“法治讲堂”和入户宣讲等形式,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生态环境保护、防范金融诈骗等送法下乡活动60余次,发放宣传材料5000余份,努力提高群众的法律意识。在基层群众和干部中营造了学法、知法、守法的良好氛围。

   

   

  通知公告
·关注 | 锡盟检察机关2023年第...
·关于对锡盟检察机关聘用制书...
·聚焦 | 锡盟检察机关2023年第...
锡林郭勒检察微信二维码
锡林郭勒检察微信二维码
锡林郭勒检察微博二维码
锡林郭勒检察微博二维码
锡林郭勒检察头条号二维码
锡林郭勒检察头条号二...
  友情链接

最高人民检察院

正义网

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检察院

 
版权所有:锡林郭勒盟检察分院
地址:内蒙古锡林浩特市经济技术开发区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