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本院概况     检察要闻     检察动态     检察风采     专题活动     队伍建设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检察院的“老察”没架子,走家串户办实事儿!
时间:2020-07-08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眼前这位瘦瘦小小的,有一点佝偻,却散发着书生气息的“老头儿”就是“老察”察日苏,晒得棕红的脸膛,让人难以想象他是一名正儿八经的检察人员。

   

  1980年,察日苏从苏尼特左旗人民检察院调到盟检察分院工作,先后在分院控申处、反贪局、政治部、法研室、翻译处等部门工作。2005年,踏实肯干的察日苏又被调任为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专门负责机关党建工作。

   

  党的十八大以来,锡林郭勒盟检察分院紧紧围绕党中央脱贫攻坚总体要求,迅速开展各项扶贫攻坚工作,并选派察日苏在自治区级贫困嘎查阿巴嘎旗吉尔嘎郎图苏木巴彦敖包嘎查进行帮扶工作。

   

  万事开头难,刚到嘎查工作的“老察”遇到不少困难,三个人挤在一个小小的房间,冬天更是冻得瑟瑟发抖,户与户之间最少也有十几公里的距离,路也不好走。方圆百里小饭馆也没有几个,而且价格挺贵,有时过了饭点就干脆不吃了。雪上加霜的是察日苏与嘎查干部群众相互并不了解,牧民们以为他就是来走个过场摆摆样子的,坐“冷板凳”也是常有的事,去谁家也不受欢迎,连碗热茶都没有。

   

  工作如何开展?作为党务干部的察日苏有着自己独特的工作思路:给钱给物不如建个好支部,扶贫难度大的地方,往往也是党组织工作薄弱的地方,支部不强,贫困除不了“根”。为此,2014年,察日苏首先争取了项目资金40余万元,新建了220平米嘎查党建活动室,完善了巴彦敖包嘎查的活动阵地建设,并帮助嘎查建立了贫困户档案和党员中心户档案,助力嘎查打造思想过硬、素质过硬、能力过硬的基层党组织,以一班人带动一群人发展致富。

   

  怎样能调动贫困户自我脱贫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察日苏想到了让牧民们走出去,深入牧户对比生存环境、生活条件、经营理念,开展对接交流,在考察中查找自身致贫、致困原因。于是他协调分院支持组织巴彦敖包嘎查20余户牧民及“两委”班子成员来到了太仆寺旗贡宝拉格苏木的部分富裕户、中等户和低保户三个等次的家庭中进行了实地考察学习。“回去后不能不勤快、不能不精打细算、不能不摘掉贫困帽子。”贡宝拉格牧民良好的生产生活状态和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深深触动了巴彦敖包嘎查“两委”班子成员及贫困户代表。

   

  察日苏发现贫困户普遍存在靠天养牧的思想,缺乏科学的饲养技术,牲畜繁殖率低、过冬畜死亡率较高,便邀请了畜牧专家在嘎查举办了“畜牧兽医班”和“强化经营理念培训班”,就畜牧常见病、接羔保育常识、当前畜牧业市场问题与对策、经营理念等牧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进行了讲解并建立了联络微信群,在线为牧民们答疑解惑。这次培训使牧民们对提高牲畜存活率、长膘率有了更深刻地认识,经营理念也发生了很大的转变。思路的转变,为嘎查实现全面脱贫“兜了底”,2017年该嘎查冬季接羔保育成活率100%

   

   

  脱贫攻坚越到后期,剩下的越是些难啃的“硬骨头”。面对巴彦敖包嘎查扶贫这块 “硬骨头”,在“帮思想、帮门路、帮项目、帮资金”的思路下,察日苏积极协调有关部门为帮扶工作引资金、出项目,解决了帮扶嘎查出行难、用电难、上学难、看病难等诸多问题。组织干部职工筹集6万元为嘎查牧户捐助了42个爱心储水罐,使牧户每只羊平均增膘8斤;动员各方力量筹集资金7万元,为新考入大学的两名贫困大学生解决了四年的基本生活费用;协调锡盟医院为巴彦敖包嘎查50名牧民进行了体检,建立了“牧民健康档案”;为53人投保了各类保险,为5439头牲畜投保了天气指数、种肉牛养殖保险;为24户牧民拉了长电,为11户实施了安全饮水项目,解决了嘎查用电、缺水难题;通过“三到村三到户”等扶贫项目,为嘎查18户建档立卡的贫困户购买2010只羊,解决贫困户住房14处;多方争取资金50万元建设280平米棚圈10处;申请项目资金132万元为巴彦敖包嘎查引进了400只乌冉克种公羊,推进了本嘎查畜群改良工作。到2017年,累计识别建档立卡的1855人贫困户全部实现了脱贫。

   

  现如今,原本对蒙语略知一二的察日苏练就了一口流利的蒙语,嘎查的男女老少都十分尊敬他,就连3岁小孩儿都认识他。牧民们都说“检察院来的‘老察’没架子,走家串户办实事儿,比自家亲戚还实在,他帮了很多牧民,我们嘎查达赖的命也是他救的,了不起!”

   

  达赖是嘎查最后一户脱贫的贫困户,察日苏在入户走访时发现,卧病在床的达赖和他的父亲消瘦得脱了相,说话虚弱无力,几乎失去了自理能力。原来,他们全家都被结核病困扰着。十多年来,他们病急乱投医却不知病因,更不知结核病是国家免费治疗的,也不知道去哪里治、怎么治。因为花钱看病,他的家中一贫如洗。

   

  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察日苏决定尽快带领他们去治疗。可达赖的父亲因病情恶化去世,这让察日苏十分懊悔。察日苏立即将达赖带往锡林浩特市正规医院进行救治,并多方为他筹措费用。经过一番努力,从生死线上拉回了达赖,痊愈后的达赖开始了新生活,察日苏十分开心,并为他申请了扶贫项目。现如今,达赖的家中有400多只基础母羊,加上其它各项收入,他预计今年的收入能达到40余万元。

 

   

  牧民们脱了贫,怎样能不返贫?壮大集体经济是个好法子。察日苏与驻村工作队成员在调研中了解到“乌冉克羊”是当地优良品种,其体大肉多,多一条肋骨,不仅有着800多年悠久的历史文化,还曾被农业部列为国家家畜遗传资源名录。于是察日苏又提出了把嘎查集体草场建设成“扶贫牧场”,并和驻村工作队向民族事务委员会申请了“兴边富民”项目资金132万元,成立了全盟第一个“乌冉克羊标准化智慧牧业实验基地”,建立繁育核心畜群,以智慧牧业的方式,扩大种群覆盖面,在带动牧民增收致富的基础上,保护发展乌冉克羊品牌,推动传统畜牧业向现代化畜牧业转型。2019年,我国仅有两个品牌获得了国家品牌认证,“乌冉克羊”就是其一,同时,“乌冉克羊标准化智慧牧业基地”也成功纳入了中国民族贸易促进会“一乡一品”产业促进计划。

   

  察日苏发现当地文化与风景兼具,具有很好的旅游优势,却没有被利用起来,于是察日苏又挖掘乡土人士办起了民宿旅游,旅游旺季接待了16个国家的33位游客,让牧民的钱袋子更鼓了,牧民恍然大悟,原来这样也能赚到钱。看到来嘎查的游客越来越多,察日苏又想到让有手艺的牧民做一些手工艺品来增加收入,便在嘎查建设了一个小小的手工艺品展厅,作品与牧民的微信二维码直连,游客看到这样精美的作品,都纷纷购买,这给牧民们又提供了一个“巧手致富”的平台。

   

  为了帮助牧民追回无良矿企的欠款,年近花甲的他在催款期间多次中暑晕倒。就算是大雪灾,也挡不住察日苏的扶贫路。2020年疫情期间,老察正好身在嘎查,帮不上忙的他焦急如火,便主动向苏木党支部捐献了1000元疫情防控党费。

      

  “老察”的这七年是热血的也是“无情”的。七年来,因忙于扶贫工作,他无暇照顾体弱多病的爱人和远在外地求学的女儿,每当谈起这些,察日苏的眼眶都会泛红。

   

  七年间,虽然一直忙于扶贫工作,但分院的党建工作他也没有落下,2018年,他负责的机关党委还被自治区院授予“集体二等功”荣誉称号。

   

  “帮扶的时间久了,对这片土地有了感情,也就自然能与群众想到一起去了。我的父亲也是一名领导干部,我这辈子在官位上始终没能超过他,但是我的父亲为我骄傲,因为我做的都是惠民的大实事儿!”察日苏说。

   

  通知公告
·关注 | 锡盟检察机关2023年第...
·关于对锡盟检察机关聘用制书...
·聚焦 | 锡盟检察机关2023年第...
锡林郭勒检察微信二维码
锡林郭勒检察微信二维码
锡林郭勒检察微博二维码
锡林郭勒检察微博二维码
锡林郭勒检察头条号二维码
锡林郭勒检察头条号二...
  友情链接

最高人民检察院

正义网

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检察院

 
版权所有:锡林郭勒盟检察分院
地址:内蒙古锡林浩特市经济技术开发区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