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本院概况     检察要闻     检察动态     检察风采     专题活动     队伍建设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锡盟检察分院被评为全区第五次学习使用蒙古语文先进集体
时间:2018-12-06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发布关于表彰全区学习使用蒙古语文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通报,对在全区学习、使用、研究和发展蒙古语文工作中作出突出成绩的98个先进集体和147个先进个人予以表彰。锡盟检察分院光荣上榜,这是继12月4日我院编纂的《蒙汉对照刑事法律词典》入选“2018年度内蒙古十大法治事件”后的又一荣誉。 

 

 

     下面,让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锡盟检察分院在学习使用蒙古语文方面都做了哪些工作吧~

   长期以来,锡盟检察分院在盟委和自治区院的领导下,认真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视察内蒙古时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贯彻自治区党委、政府和盟委、行署的决策部署,认真执行党的民族政策,模范遵守国家法律法规,立足边疆少数民族地区实际,采取双语人才+双语诉讼+双语特色工作模式,夯实蒙汉双语特色检察工作基础,促进边疆民族地区安定团结。 

一、基本情况。锡盟属少数民族居住核心区,有13个旗县市(区),常住人口105万,其中蒙古族32.5万,占比31%。全盟检察机关使用蒙文蒙语办案比例与蒙古族占全盟总人口比例大致相当,占到全盟检察官办案量的三分之一多。截至目前,全盟两级院共有442名检察干警,其中双语办案人员共123人,占总人数的28%。分院94名检察干警,其中双语办案人员18人,占机关总人数的19%。 

二、工作开展情况 

(一)重视成立专职机构开展工作。分院党组从落实党的民族政策和推进民族区域自治的高度,把强化蒙文蒙语检察工作作为一项重要内容抓实抓好,维护法律统一正确实施和地区和谐稳定大局。早在1992年就设立了翻译处,是全区盟市地区唯一设立翻译机构的检察院。在分院的指导下,锡林浩特市检察院、正蓝旗检察院设翻译科,其他基层院均指定专人负责翻译工作,带动了全盟双语检察工作上台阶、上水平。 

(二)强化双语人才培养使用工作。一是拓宽蒙汉双语人才的“进口”。2007年以来,共通过考录新招蒙汉兼通人员75名,占全盟检察人员总数的17%。二是加大培训力度。2013年至今选派200多名双语干警参加自治区院组织的专门培训,分院组织开展蒙文蒙语计算机应用、语言翻译等培训。三是加强队伍建设。开展“传、帮、带”,换岗实践等工作,帮助新进院蒙古族干警提高业务办案能力。同时,加强人才库建设,对两级院中有一定工作经验、能起到带头示范作用的15名双语人才及时上报纳入“全区双语办案人员人才库”。 

(三)营造学习、使用蒙古族语言氛围。一是科学合理分配双语人才岗位。在各业务部门配备1-3名蒙汉双语人员,将业务熟练、双语精通人员充实到蒙文蒙语诉讼工作组,保障运用蒙文蒙语顺利开展检察工作。积极鼓励和支持双语人才参加素能培训和蒙古语翻译学习。二是加强使用蒙语办公办案后勤保障工作。购买安装了蒙古语文字系统和法律法规查询系统,在机关检务公开显示屏上滚动播放“常用蒙语”,在机关局域网设置蒙语平台。三是开展“规范检察机关社会市面用语”检查活动。通过开展认真细致的检查整改工作,最终达到统一检察机关牌匾、信笺、信封、印章、法律文书译法的目的,在全区检察机关率先实现社会市面用语达标。 

 

(四)全面加强蒙文蒙语业务工作。积极开展蒙文蒙语诉讼工作,切实维护蒙古族当事人平等合法的诉讼权利。尝试每年召开一到两次蒙文蒙语诉讼观摩庭,注重在实践中总结提高蒙文蒙语诉讼能力。2018年8月,自治区检察院主办,锡盟分院承办了全区检察机关蒙文蒙语庭审观摩活动,全区50多名双语检察官到锡盟观摩,得到有关领导充分肯定。 

 

(五)推行双语特色检察工作。一是双语预防。指导各基层院深入各苏木乡镇、村嘎查,开展双语预防职务犯罪讲座,印制双语《干部警示录》和预防职务犯罪宣传册。二是双语宣传。在锡盟检察微信公众号开通蒙文专栏,实现双语检务公开信息常态化推送。三是双语接待。在全盟各院控申接待窗口配备蒙汉双语人员的基础上,开展蒙汉双语下访巡访。四是双语普法。各院双语检察官走进蒙古族校园为适龄学生开展形式多样的双语普法讲座。参加蒙古文《普法宣传教育丛书》的编撰工作,向全盟使用蒙古文的各学校、嘎查等单位开展赠书活动,已累计赠送600余套。 

 

(六)编纂双语辞典。与自治区检察院合作编撰出版《汉蒙法律名词术语辞典》,被评为2007年全区十大法制事件。2015年与内蒙古大学法学院合作编纂《蒙汉刑事法律术语辞典》,是全国首部刑事法律专业方面的双语专科辞典,填补了国内此类成果的空白,对于推动法治内蒙古建设有重大意义。内评为2018年度内蒙古十大法治事件”。目前该辞典已由内蒙古人民出版社公开出版发行,为检察机关恢复重建40周年、改革开放40周年精心制作的“法治大餐”、也是为人民群众服务精心奉献的“检察产品” 

 

(七)开展检察外事工作。从2001年与蒙古国东戈壁省检察院建立中蒙边境地区检察机关会晤工作机制,目前已开展会晤8次,在司法个案协查、国际追逃等方面作出了有益的尝试,为保障两国社会稳定、护航“一带一路”建设起到了积极的司法保障。 

  

 

  通知公告
·聚焦 | 锡盟检察机关2024年第...
·锡林郭勒盟检察机关听证员拟...
·聚焦 | 锡盟检察机关“检护民...
锡林郭勒检察微信二维码
锡林郭勒检察微信二维码
锡林郭勒检察微博二维码
锡林郭勒检察微博二维码
锡林郭勒检察头条号二维码
锡林郭勒检察头条号二...
  友情链接

最高人民检察院

正义网

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检察院

 
版权所有:锡林郭勒盟检察分院
地址:内蒙古锡林浩特市经济技术开发区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