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本院概况     检察要闻     检察动态     检察风采     专题活动     队伍建设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锡盟检察分院召开全盟检察机关公诉工作实务座谈会
时间:2018-02-05  作者:  新闻来源:宣传处  【字号: | |

 

 

  为认真落实十九大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精神,积极响应“以审判为中心”诉讼制度改革的要求,适应新形势下的检察工作,找准公诉工作的职能定位,推动公诉工作创新发展,1月18——19日两天,全盟检察机关48名公诉干警齐聚锡盟检察分院,参加全盟检察机关公诉工作实务座谈会,共同研究探讨今后一个时期公诉工作的新思路和发力点。 

  锡盟检察分院党组成员、纪检组长朱凤林,党组成员、副检察长伊拉图出席会议,分院公诉处全体干警和基层院公诉部门分管检察长,部门负责人及业务骨干参加会议。 

 

  会上,分院公诉处处长马海滨带领大家共同学习领会了党的十九大会议精神,要求全体公诉干警要结合实际工作,深入学习十九大报告带来的新思想、新理念、新目标、新战略,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为筑牢北疆安全稳定屏障做出更大贡献。 

 

  分院党组成员、纪检组长朱凤林传达了自治区相关文件精神,并就纪律作风问题提出具体要求:此次会议是全盟首次召开的检察机关公诉工作实务座谈会,意义十分重大,全体公诉干警要在不断增强业务能力的同时,充分认识到新形势下加强作风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着力查摆问题,整改提升,推动工作。 

 

 

  随着国家监察体制改革的深入推进,强化公诉职能作用,提升公诉工作水平变得尤为重要,全体公诉干警要坚持不懈的抓好自身建设,严防“四风”问题,形成倒逼机制,要常预防常提醒早纠正,铸就过硬作风。 

 

   

  1月18日下午,分院公诉处副处长兰春娟带领大家共同学习了“两高三部”《关于办理刑事案件严格排除非法证据若干问题的规定》及区院征求意见稿。分院公诉处副处长常雪峰带领大家共同学习了《人民法院办理刑事案件庭前会议规程(试行)》、《人民法院办理刑事案件排除非法证据规程(试行)》及《人民法院办理刑事案件第一审普通程序法庭调查规程(试行)》。 

 

  为推动公诉工作创新发展,培育亮点和特色,引领检察工作实现新突破,分院于近期制定并下发了《关于加强锡盟检察机关公诉部门人员统筹管理的意见》、《关于在锡林郭勒盟检察机关实行不起诉决定公开宣告制度的通知》等相关制度。会上,分院公诉处副处长常雪峰对2018年公诉工作创新创优项目部署进行了传达。 

  为进一步提升业务水平,会上,与会人员就“如何加强诉前主导地位”、“如何适应庭审实质化趋势”、“两反转隶后,公诉部门应如何应对”等议题及当前工作中存在的实际问题进行了交流探讨。 

 

  19日下午,分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伊拉图就2018年工作方向及重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伊拉图指出全盟两级公诉部门要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引领,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提高政治站位,紧紧围绕“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三个攻坚战”要求,发挥公诉职能,全力维护社会稳定。 

  要在全盟两级院公诉部门范围内实行统筹管理机制,细化对公诉人员、公诉业务的管理,逐步统一锡盟地区公诉办案模式、办案质量及办案流程,打造公诉业务“锡盟模式”。 

  各院要认真落实相关文件要求,建立“不起诉宣告”制度,设立“不起诉宣告庭”,进一步提升公诉工作质量,充分贯彻宽严相济刑事政策;另外,为进一步保障出庭公诉工作的顺利进行,更好的推进检、法两院工作顺利开展,拟在全盟设立驻法院公诉人工作室,全盟两级公诉部门要及时向院党组汇报,及时认真落实文件要求。 

  伊拉图要求2017年是开创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的关键年,根据《2017年全区未成年人检察工作要点》的文件要求,公诉部门要落实全国、全区检察长会议和全国未成年人检察工作30年座谈会、全区未检工作会议精神。 

  各院要加强检务保障工作,协调警务部门树立“服务检察办案、保障办案安全”的指导方针,拓宽司法警察职能作用,确保提审、出庭公诉阶段的保障工作。 

  全盟两级公诉部门要转变思想,积极顺应大数据、人工智能新时代的发展趋势,推进公诉工作与现代科技深度融合,要根据上级院部署,结合本院实际,加大经费保障工作力度,主动争取将智慧检务纳入到当地经济发展战略、规划和计划。 

  伊拉图强调 全盟两级公诉部门要以“十九大”精神为引领,全面落实以审判为中心的司法体制改革的要求,认真领会司法责任制改革内容。做到立足公诉职能,严格司法办案,规范司法行为,要树立法制意识、人权意识、程序意识,以高标准严要求来开展公诉工作,严把案件质量关,真正做到使群众从每一个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通知公告
·锡林郭勒盟检察机关听证员拟...
·聚焦 | 锡盟检察机关“检护民...
·关注 | 锡盟检察机关2023年第...
锡林郭勒检察微信二维码
锡林郭勒检察微信二维码
锡林郭勒检察微博二维码
锡林郭勒检察微博二维码
锡林郭勒检察头条号二维码
锡林郭勒检察头条号二...
  友情链接

最高人民检察院

正义网

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检察院

 
版权所有:锡林郭勒盟检察分院
地址:内蒙古锡林浩特市经济技术开发区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