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本院概况     检察要闻     检察动态     检察风采     专题活动     队伍建设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苏尼特左旗检察院规范民间借贷工作成效初显
时间:2017-12-12  作者:  新闻来源:宣传处  【字号: | |

  2017年11月,锡盟苏尼特左旗检察院主动作为,针对民间借贷矛盾突出、容易引发社会不稳定因素的问题,抓好检察环节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协调综治办等成员单位在巴彦乌拉苏木成立了民间借贷调解服务中心。 

  民间借贷作为一种资源丰富、操作简便的融资手段,一定程度上促进了经济发展,然而由于民间借贷法律定位不明确,交易分散、隐蔽,借贷程序不规范,民间借贷缺乏监管,存在手续不完备、担保不足等特点,风险不易监控,侵害借款人利益的情况时有发生,导致民间借贷纠纷案件高发。近年来,民间借贷纠纷所占的案件比重越来越大。此外,在民间借贷中借款人一般处于弱势一方,由于民间借贷监管缺失,农牧民法律意识淡薄,民间借贷中存在手续不完备、借条内容要素不全等许多不规范现象,借贷双方有争议时,借款人举证困难,为纠纷的多发埋下了隐患。为了规避国家有关民间借贷利率的规定,个别民间借贷采取预扣利息、利息计入本金或不明确利率等手段,发放高利息民间借贷。 

  为了有效遏制民间借贷纠纷迅速增长的势头,苏尼特左旗人民检察院结合工作职能,积极延伸检察职能,抓好检察环节民间借贷纠纷排查化解工作,规范牧区民间借贷活动,为民间借贷活动的健康、规范、有序发展提供了绿色法律保障。

  一是高度重视,加强领导。旗委、政府及和综治成员单位充分认识整顿和规范牧区民间借贷工作的重要意义,民间借贷问题是一个极大的不安定因素,对牧区的和谐稳定构成了一定的威胁,旗委、政府的态度非常明确,就是通过有效的工作,对民间借贷进行整顿和规范,最大限度的消除隐患,确保牧区和谐稳定。该旗检察院主动融入全旗整顿和规范牧区民间借贷工作,协调综治办、司法局、法院、信用联社等相关部门,在巴彦乌拉苏木建成集宣传引导、借贷登记、合同鉴证、风险咨询、纠纷调解和借贷监控等功能为一体的“民间借贷服务中心”,通过该中心辐射周边苏木,运用“五步工作法”,即通过抓好宣传引导、规范借贷行为、整治清贷秩序、打击非法借贷、建立规范的借贷长效机制等五项工作,有序对接民间借贷供给与需求,规范民间借贷行为,引导牧区民间借贷阳光化、规范化发展。

  二是积极调处,化解纠纷。针对来申请调解的民间借贷案件,调解服务中心充分发挥调解作用,及时化解矛盾纠纷,通过减少或免除借贷利息、延长借贷期限、分期等形式减轻牧民经济负担,有效地防止了民间借贷纠纷激化,并在化解中普及相关法律知识,坚决做到调处与预防并行。民间借贷调解服务中心运行1个月来,参与调解民间借贷纠纷11件,涉及金额56.80万元,调处成功11件,共免除利息16.66万元。

  三是强化宣传,预防风险。在中心设立宣传教育讲堂,通过播放专题片、开展法律知识讲座等活动形式,开展民间借贷风险专题宣传教育活动,提高广大群众对民间借款风险的认识和辨别能力。同时,专门制做通俗易懂的蒙文宣传材料,向牧民群众宣传政策,普及法律。中心设立以来,共组织开展专题宣传9场,开展讲座2次,解答相关法律咨询30人次,发放民间借贷各类宣传资料200余份,受教育群众达300余人。

  四是认真排查,规范管理。该中心全面了解各苏木民间借贷情况及借贷数额、利息约定、还款方式等内容,有效掌握了目前全旗各苏木民间借贷的总体状况,对排查出的高利、复利等违法情况积极予以规范整顿,从而减少纠纷发生率。

  通知公告
·关注 | 锡盟检察机关2023年第...
·关于对锡盟检察机关聘用制书...
·聚焦 | 锡盟检察机关2023年第...
锡林郭勒检察微信二维码
锡林郭勒检察微信二维码
锡林郭勒检察微博二维码
锡林郭勒检察微博二维码
锡林郭勒检察头条号二维码
锡林郭勒检察头条号二...
  友情链接

最高人民检察院

正义网

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检察院

 
版权所有:锡林郭勒盟检察分院
地址:内蒙古锡林浩特市经济技术开发区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