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本院概况     检察要闻     检察动态     检察风采     专题活动     队伍建设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风采
教育整顿·先进典型 | 乌日嘎:一个让检徽闪耀着不平凡光彩的人民检察官
时间:2021-03-30  作者:  新闻来源:高检网  【字号: | |

  乌日嘎同志是锡盟检察分院第一检察部员额检察官。从检13年来,她秉持着对公平正义的理想与追求,认认真真、扎扎实实地在自己的岗位上做好本职工作,出色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作为锡盟检察分院首批入额检察官,她深知司法改革赋予检察官司法办案主体地位和更大权力的同时,也赋予检察官更大的责任。作为办案骨干,她勇挑重担,冲锋在前,办理多起重大疑难复杂案件。

   

  2019年她参与办理了范某某等人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案,该案系本地区重大社会影响的案件,成为了老百姓热议的焦点。其中该组织实施的“套路贷”犯罪案情复杂,作案手法不同于典型“套路贷”犯罪,具有很大的迷惑性、隐蔽性,且被告人零口供,辩护人进行无罪辩护。面对复杂的案情、善变的被告、强大的辩护团队,乌日嘎收集很多案例,认真研究法律规定,分析在案证据,揭开被告人在行为过程中非法占有他人财物的本质。庭审中,公诉席上的她条分缕析、义正辞严,揭露被告人的罪行,最终让被告人得到了应有惩罚。

   

  2016年她承办了陈某、冯某等人跨省贩卖毒品案件,该案涉及毒品冰毒1527克,系目前为止锡盟地区查获的毒品数量最大的案件。面对众多的辩护人,她举证充分、论证有力,对辩护理由一一予以分析并有力驳斥,成功说服合议庭,使六名被告人分别获死缓、无期徒刑、15年有期徒刑等不同刑罚。

   

  乌日嘎还办理了多起蒙古国人跨境走私、贩卖、运输毒品案件,通过与海关、边防侦查人员紧密配合协作,提前介入,引导侦查,在取证方向、案件性质和法律适用方面提出有效建议,在较短的时间内完成审查起诉工作。同时她熟练运用蒙古语,与当事人、辩护人、领事馆沟通,充分保障了犯罪嫌疑人、被告人的权利。在办理毒品犯罪案件过程中乌日嘎严格按照法律规定、会议纪要收集证据、分析定性,贯彻依法从严惩处毒品犯罪精神,有力打击和震慑当地毒品违法犯罪活动。

   

  作为业务能手,她先后获得“全区优秀公诉人”“自治区个人二等功”,在锡盟检察机关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中因成绩显著,荣立个人三等功等荣誉称号。2020年被评为锡林郭勒盟检察分院优秀共产党员,2009年至2016年五次被评为锡林郭勒盟检察分院优秀干警、一次个人嘉奖、荣立一次个人三等功。

   

  “穿上制服,戴上检徽,就是战袍。”兵临阵前,作为公诉人她从未退缩。她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严格执法,迎难而上,履行好检察官应当履行的职责。通过她出庭支持公诉被绳之以法的被告人不计其数,从大毒枭陈某、通过“套路贷”诈骗上亿资金的张某到退休后被查出受贿数千万元的许某,无一错案。

   

  乌日嘎检察官在抓好自身办案、学习的基础上,从事法律宣讲工作。她结合自身办案实践,走进校园、行政事业单位、企业进行法治宣传。自2015年至今,她进校园宣讲30余次,共有5000千余人接受法律教育。2017年她以全区“法治进校园”宣讲团成员的身份,到自治区各地方进行宣讲,其宣讲课件以及宣讲方式得到自治区人民检察院的肯定和表扬。她还走进税务、烟草、银行等单位,进行预防职务犯罪专题讲座。结合真实案例,讲解职务犯罪案件发生的原因、危害、预防等内容,取得各单位良好的反馈。

   

  作为一名蒙汉双语检察官,她每年办理数十起蒙汉双语案件、纯蒙语案件、蒙古国人犯罪的涉外案件。她熟练运用蒙古语言文字翻译相关法律专业术语,充分保障当事人使用本民族语言文字进行诉讼的权利。2018年全区检察机关蒙文蒙语庭审观摩活动中,她的出庭表现得到自治区人民检察院相关领导及全区各地双语检察官的充分肯定。2018年乌日嘎被自治区人民检察院评选为全区检察机关蒙汉双语业务人才库成员。

   

  过去的12年里,乌日嘎各方面得到了历练和成长。在未来的10年、20年,她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只争朝夕,不负韶华,以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严谨的工作作风投身到检察事业中。

   

  

  通知公告
·关注 | 锡盟检察机关2023年第...
·关于对锡盟检察机关聘用制书...
·聚焦 | 锡盟检察机关2023年第...
锡林郭勒检察微信二维码
锡林郭勒检察微信二维码
锡林郭勒检察微博二维码
锡林郭勒检察微博二维码
锡林郭勒检察头条号二维码
锡林郭勒检察头条号二...
  友情链接

最高人民检察院

正义网

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检察院

 
版权所有:锡林郭勒盟检察分院
地址:内蒙古锡林浩特市经济技术开发区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