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本院概况     检察要闻     检察动态     检察风采     专题活动     队伍建设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风采
照日木图“蒙古马”精神的践行者
时间:2019-06-25  作者:  新闻来源:内蒙古法治在线  【字号: | |
  蒙古汉子与两本法律辞典17载的不了情怀




面对记者,照日木图微笑,淳朴、腼腆或许是单纯,写在脸上。

花甲之年后依然康健,不难看出,退休后又被单位返聘至岗位忙碌工作的照日木图很充实,有一种蒙古族安达的执着,《法制日报》记者油然想起蒙古马和“蒙古马”精神,是怎么样的一种精神呢?记者探究,在照日木图身上,找到了答案。

照日木图,男,蒙古族,1956年出生,内蒙古自治区锡林郭勒盟镶黄旗人,牧民子弟。1977年参军,1996年从兰州军区空军某部转业后被安置在内蒙古检察院锡林郭勒盟检察分院。历任书记员、检察员、翻译处处长、副处级检察员等职。2016年退休后被锡林郭勒盟检察分院返聘至今。

照日木图的第一学历专业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工程技术学院无线电专业;第二学历专业是电大锡林郭勒盟分校法律专业。参军前在校学历是初中。

“应该是学法律专业的人写,填补的不仅仅是锡林郭勒盟的空白,也是内蒙古自治区和国家层面的空白,你一个部队退伍的,有何能力写法律词典,异想天开,战友群里聊天,质疑声不断。”日前,在内蒙古自治区锡林郭勒盟检察分院一办公室里,照日木图与《法制日报》记者交流时回忆。他说:“字典不是简单意义上的书,一般人进不了这个编撰群,打算进来也要耐得住寂寞,还得有一定的知识储备,有理有据才能获得专家们的一致认可,一开始,编撰的经费也不足,书店里的理论性论文,不管谁写的,哪一级刊物上发表的,都用手机拍后带回家存在电脑里边,用心研究。”

照日木图几十年来学习从未停止,围绕“词典”忙碌17年之多,至目前仍然退而不休。

讲起编撰经历,照日木图有一肚子话要说。

照日木图向记者介绍,1998年,自己决定编纂法律词典后就报名参加“电大锡林郭勒盟分校”法律专业学习法律知识,以弥补作为转业军人缺乏系统的法律知识的缺陷,1998年开始编纂的法律词典是用卡片做的。这样做是方法粗糙、操作不便、又不环保,为了编纂词典工作顺利进行,2000年便到社会上自费学习汉文计算机,2002年又自费学习蒙文计算机。当时这个年龄段的人中学习计算机的人屈指可数,锡林郭勒盟检察分院只有打字员和照日木图会操作计算机,2000年照日木图的工资收入是400来块钱,参加计算机培训班每人次学费80元,培训期7天;2002年照日木图的工资收入是500来块钱,参加蒙文计算机培训班每人次学费160元,培训期7天。可以说把个人月工资收入的四分之一投入到学习计算机上了。

记者了解到,照日木图对专业知识的学习方法与众不同,方法简单,非常适用。别人是“请人教,从教材上学”,而其是“自学,从别人的论文里获取知识”。凡是其感兴趣的题材发表在报刊(网站)上的就都要下载或者拍照下来,然后存入计算机里反复学习,吸收为止,照日木图认为“论文”是一个人的研究成果,对其而言是一种现成的活教材,应该借鉴。照日木图收集的蒙汉文语言文字和翻译方面“论文”不少,都在自己的电脑里,现在随时都在翻阅。

“如果说检察院培养了我、造就了我的话,阿木尔等专家扶我上马了,这些“论文”知识让我修行了。”照日木图感慨。

蒙古马原产蒙古高原,处于半野生生存状态,它们既没有舒适的马厩,也没有精美的饲料,在狐狼出没的草原上风餐露宿,夏日忍受酷暑蚊虫,冬季能耐得住-40℃的严寒。蒙古马体形矮小,其貌不扬,然而,蒙古马在风霜雪雨的大草原上,没有失去雄悍的马性,它们头大颈短,体魄强健,胸宽鬃长,皮厚毛粗,能抵御西伯利亚暴雪;能扬蹄踢碎狐狼的脑袋。经过调驯的蒙古马,在战场上不惊不诈,勇猛无比,历来是一种良好的军马。

2014年初,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内蒙古自治区时,讲到:“马年春节就要到了,我想到了蒙古马,蒙古马虽然没有国外名马那样的高大个头儿,但耐力强、体魄健壮,希望大家要有蒙古马那样吃苦耐劳、勇往直前的精神。”

“吃苦耐劳”是蒙古马精神的源泉,“勇往直前”是蒙古马精神的途径,“守望相助”是内蒙古人共同努力实现的目标。弘扬“蒙古马精神”,就是要按习近平总书记的希望要求,“守好祖国北疆,守好内蒙古自治区少数民族幸福家园,共同守卫祖国边疆、共同创造美好生活。在共同团结努力奋斗中快马加鞭、万马奔腾、马到成功!”

好学,孜孜不倦,不忘初心,抵得住名和利的诱惑,耐得住清贫,守得住寂寞,坚定地信念,在检察机关,干别的还能有些“油水”。只要是词典,都是深层次的人士在研究,应该出自研究机构和团体之手,为什么由锡林郭勒盟检察分院来出呢,这就是问题所在。照日木图认为,日常工作出现困难,才琢磨这事情,顾问团队,达·巴特尔,内蒙古社会科学院写词典专家,阿木尔,法律名词专家,阿荣塔娜,内蒙古民委、名词术语专家,萨仁娜布其,自治区党委办公厅翻译处处长;蒙亚拉图、自治区政府办公厅翻译处处长,佟金荣、呼和浩特市民族学院翻译学博士;青格勒图,内蒙古大学法学院副教授;贺希格、自治区检察院翻译处处长;二万五千条法律词汇;85万字;这些情形时常呈现在照日木图的脑海。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这话用在照日木图的身上恰如其分。“2000年照日木图学汉文计算机,一个礼拜学费80元;学费160元,也是要命呀。”照日木图与记者交流时表示,2002年,那年自己的工资才400多元,多可怜呀,拿出了近十分之一工资来学,学这东西,爱人很不高兴的,为了这个写词典,确实是喜欢,很大的兴趣,写这个一点都不累,全身投入,多次出现锅底都烧糊了,都没有感觉,起初的时候常有的事情,常挨爱人的埋怨,42岁开始白发,视力也是极度下降,那时候就开始要戴花镜,家里也还有,办公室也有,那会,整个检察院只有两人会计算机,一位是打字员,另一个人就是我。

照日木图1996年从部队专业,有蒙古语言基础,初中文化基础,没有参军之前不懂汉语,今年63岁,退休后享受副处级检察员待遇,继续写书。

照日木图面带微笑,告诉记者,五年后还有新作问世,约在150万字以上,那是他的第三本,自98年开始研究写法律词典,好比自己的孩子一样,主要源于源于热爱,与法律词典的不了情怀。

记者进一步了解到,照日木图编撰法律辞典的17年,近三百万字,填补国内两项空白,忍受冷嘲热讽,两部书,耐住了清贫,其专业性令人叹服,从索引查找等专业技术上也有重大突破。汉蒙法律辞典,汉在上边,蒙在下边,蒙汉,蒙在上边,汉在下边,内蒙古自治区政府成立60周年献礼,献上了一份厚礼,献礼之作,印刷2000册,没有再版。

谈起初衷时,照日木图起初进行调查时发现法律方面的蒙文法律词典是空白,也就有了编撰第一本词典名字叫《汉蒙法律名词术语词典》的想法,2007年内蒙古自治区政府成立70周年,出书了,献礼之作,深蓝色,蒙古族比较喜爱的色彩,LG的设计都是内方外圆,象征着没有方圆不成规矩。

 

 

照日木图同志近照

 

记者进一步了解到,第二本词典名字是《蒙汉对照刑事法律词典》,由内蒙古人民出版社出版,主编照日木图,据介绍,1998年12月份,锡林郭勒盟检察分院打《报告》至内蒙古自治区检察院,自治区检察院考虑诸多因素后把自治区人民法院也邀请进来,加上内蒙古自治区检察院锡林郭勒盟检察分院,形成了三家合力编撰法律辞典。照日木图表示,综合大家的智慧,出钱的也还有了,出力的也有了,当时锡林郭勒盟检察分院出了两个人,帮忙一起收集这些名词、汇总,一步200万字,一部89万字,谈何容易。照日木图告诉说,平时他也拿回家去,无论夏天还是冬天,四点半起床写到六点半,晚上还加班,2小时左右,一天高峰时能工作14个小时,4个小时是参加社会活动,几乎没有社会活动时间,也没有更多的社会关系,全心身投入,采用卡片形式,在家里,一张张卡片,家里桌子上,都是这些卡片,爱人脾气挺好,也偶尔被惹生气,不过还是很支持。

照日木图介绍,1998年以来,锡林郭勒盟检察分院的领导们对其编著词典非常支持,当时的经费40万元中,自治区检察院出资了20万,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投入了20万元,包括印刷;后来这本经费花了17万元,锡林郭勒盟检察分院投入12万元,其他的5万元由鄂尔多斯市人民检察院投入的审稿费,在法律辞典词汇翻译等方面,第二部书中,内蒙古大学法学院,鄂尔多斯市人民检察院都帮忙了,但至少三分之二的内容由自己独立完成,独著的,尤其是查找办法,整天琢磨,最后还是自己琢磨出来的。

“太仆寺旗的朋友问道,写这些词典累不累时,我觉得在编著时,不感觉累,兴趣使然,写报告比这难受。”,说到朋友冷嘲热讽和持怀疑态度,朋友说,你写字典那出版社写啥?这话一看就外行,出版社出书不写书的,内蒙古大学教授写啥,书号批复的时候颇费了周折,第一次报告时,不批,第二次打报告时把编委会这些知名专家顾问列入其中才批下来,认为个人没有这个能力,担心出书会出现错误,有个区别,谈到书号审批的时候,照日木图回忆。

“目前,退休后返聘回来,主要编撰出书的事情,其他业务上的事情不用管,完成了检察机关恢复重建40周年献礼的第二部编撰,我没有歇一歇的意思,别看我岁数大了,计算机有些方面比现在的年轻人还懂一些,早些年是,那时候,计算机还没有进入办公领域,我就把计算机当成写作工具,那时候家里就有,家里,单位都准备了,然后就用U盘来回倒腾。现在我依然一边学一边琢磨,为法律蒙汉工具书的司法机关工作人员,司法考试人员,学生,写判决书的法官、写公诉书、检察建议的检察官们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照日木图说。





 

  通知公告
·关注 | 锡盟检察机关2023年第...
·关于对锡盟检察机关聘用制书...
·聚焦 | 锡盟检察机关2023年第...
锡林郭勒检察微信二维码
锡林郭勒检察微信二维码
锡林郭勒检察微博二维码
锡林郭勒检察微博二维码
锡林郭勒检察头条号二维码
锡林郭勒检察头条号二...
  友情链接

最高人民检察院

正义网

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检察院

 
版权所有:锡林郭勒盟检察分院
地址:内蒙古锡林浩特市经济技术开发区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