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本院概况     检察要闻     检察动态     检察风采     专题活动     队伍建设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风采
在信仰中绽放的“蒲公英”
时间:2015-09-08  作者:  新闻来源:政治部  【字号: | |
  世上有无数美丽绽放的花朵,而在徐雯娟眼中,最美的莫过于漫天飞舞的蒲公英。因为,她所热爱的检察工作正像是那漫天绽放的蒲公英,它让正义的种子悄悄的长,却让正义的花朵铺天盖地的开。

  徐雯娟,女,32岁,蒙古族,中共党员,法律硕士,2003年大学毕业分配到正镶白旗人民法院工作,2010年通过公务员考试考录进入锡林浩特市人民检察院,在职务犯罪预防科工作至今。期间,还通过了国家司法考试和内蒙古大学法学院在职法律硕士的入学考试,并于2012年顺利毕业,取得法律硕士学位;2013年,她又顺利通过了国家心理咨询师二级的考试,取得二级心理咨询师资格证书。进入检察机关工作以来,先后获得全区和全盟检察机关预防工作 “优胜标兵”称号,锡林浩特市优秀公务员,先进个人等,曾在各级各类竞赛中获得多项荣誉,由她撰写的《锡林浩特市2013年职务犯罪年度报告》获得“全国优秀年度报告”殊荣。从事法律工作12年、检察工作5年,凭着对法律的敬仰和对检察事业的执着追求,她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谱写着动人的青春赞歌。

  从踏入锡林浩特市人民检察院大门的那一刻起,徐雯娟便与预防职务犯罪工作结下不解之缘。从陌生到熟悉,从熟悉到钻研,从钻研到热爱,每一步的成长都饱含徐雯娟对检察事业的坚定信仰。虽然,职务犯罪预防工作没有查办犯罪分子时的正义凌然,更没有叱咤法庭时的慷慨激昂,但是,它却具有着它独有的社会价值。徐雯娟深知“预防职务犯罪出生产力”的重大意义,在工作中始终坚持把服务锡林浩特市经济社会发展作为工作的首要任务,把为人民服务作为工作的根本出发点。2013年至2014年期间,在院领导的支持和预防科长的带领下,对政府投资的近20项“惠农惠牧”重大民生项目开展预防调查。作为一名女检察官,徐雯娟不畏艰辛,和其他男同事们一起下工地、走现场、跑单位,针对职务犯罪多发易发的关键环节开展预防调查,进行职务犯罪风险预测,促进相关制度机制体制与职务犯罪预防机制的融合;制作10余篇关于对锡林浩特市外环农牧区防洪综合整治工程、农机购置补贴领域、保障性安居工程、农牧区安全饮水工程、少数民族发展资金、教育助学补助等“惠农惠牧”项目的预防调查报告,引起市委等相关领导的高度关注和充分肯定,各领导纷纷在该报告上作出重要批示,要求相关部门严格按照报告中的预防措施开展具体工作,预防调查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杜绝了这些民生项目中职务犯罪的发生。

  “警钟效应”是预防工作的又一独有特色。多年以来,徐雯娟潜心研究,通过多种形式强化对全市广大干部职工的廉政教育工作,提高全社会的法律意识和廉政意识。她根据不同行业,不同单位的发案规律认真分析发案的特点、原因及预防对策,细心钻研、精心备课,力争使每一次警示教育都富有特色,每一次警示教育都更具有针对性和感染力。2010年以来,她共开展警示教育228次,先后撰写讲课稿40余篇,达30余万字,受教育人数达3000余人,涉及盟、市级党政机关、行政执法单位、国有企业等约40多个单位和部门。由于她的警示教育讲解和讲座动人、感人、警示人,因此受到了受教育单位和各级领导的称赞和好评,也使诸多黑暗边缘的心灵得到警示,回归正轨。

  预防职务犯罪工作是一个相对比较新的检察业务,社会各界对检察机关预防工作的知晓度较低,而这恰恰成为锡林浩特市检察院预防工作能否顺利开展的关键问题。作为八零后的检察官,徐雯娟想到要充分利用互联网络、信息传媒等新型大众媒体来宣传检察机关预防职务犯罪工作,传播廉政理念和社会正能量。在她的积极努力和院领导的大力支持下,锡盟检察系统首个网络预防宣传平台——“锡林浩特市人民检察院职务犯罪预防宣传专栏”网站正式开通,开通后的网站日平均在线人数达50人以上,点击率与日俱增,截止目前已增至14789/次,共受理在线预防咨询70多次,预防宣传效果明显;随后,她又申请院里开通了锡林浩特市人民检察院预防职务犯罪“两微平台”即微博和微信公众平台,新型网络媒体已然成为锡市检察院预防工作开展宣传的重要阵地。同时,她还把手机变成预防职务犯罪“小警钟”,通过手机短信开展预防宣传,受理电话预防咨询30余件,发现职务犯罪线索1件;利用锡林浩特市内公交候车厅、机场、车站等公众场所开展廉政宣传,小小“廉政警示厅”随处可见,让预防理念和廉政宣传走进锡林浩特市的街头巷尾。几年来,锡林浩特市预防职务犯罪的正能量就像蒲公英一样,飘散在锡林郭勒大草原的每一个角落。

  几年来,她一心扑在工作上,面对胸前的检徽,他无怨无悔,可面对夫妻双方的父母、自己的爱人和孩子,他却充满了感激和歉疚。自到检察院以来,因异地工作,徐雯娟便开始了和爱人两地生活的日子。这不但不能让她和爱人朝夕相处,而且为了使她能够安心工作,婆婆也不得不和公公两地分居,到锡林浩特市来帮她照顾几个月大的孩子;母亲虽然有严重的腿关节病,也依然和父亲一起在她身边忙前忙后,照顾着她的生活。由于公公患有糖尿病多年,身边没有婆婆照顾,身体每况愈下,前不久又做了甲状腺手术。作为儿媳妇儿的她本应在病床前悉心照料,可是公公知道她工作繁忙,就嘱咐她:“你要安心工作,不要请假,我的病没那么严重,等双休日再回家看看就行了。”双方父母的宽容和理解让他更感觉愧对他们,但也成为他努力工作的动力。虽然两地生活让她承受了很大的生活压力,但有了家人的支持,她从来没有影响工作,她以优异的工作成绩报答了双方父母,只为尽到一名检察官的责任和使命,为检徽增光添彩。

  2013年,全区检察机关职务犯罪预防岗位练兵、素能比武活动的开展对于全区检察机关预防部门来说意义重大,这既是全区预防部门专业知识和专业技能的一次重要的教育培训,又是全区广大预防人员素质技能的一次大比拼。锡盟检察分院对此次活动十分重视,组织开展了一些列的培训竞赛活动,通过层层选拔决定由徐雯娟代表锡盟检察系统参加为期一周的全区岗位练兵素能比武活动。面对上级领导的期望和嘱托,作为还未断奶的六个月宝宝的妈妈,徐雯娟有些犯难了。一面是必须努力完成的重要任务,一面是必须哺乳喂养的襁褓婴儿,两边都不能舍弃。最终,她毅然决然地决定带着孩子去“比武”。接下来就是没日没夜的赛前准备,每天都是哄孩子睡着之后,她才开始熬夜写材料、背稿子,经过她的不懈努力,最终以“全区检察机关预防素能比武优胜标兵”和演讲比赛第二名的好成绩圆满完成任务,为锡盟检察机关赢得了荣誉,自治区检察院预防处的领导们也对这位“带着孩子来比武”的年轻预防干警给予了极大的称赞。

  这就是徐雯娟,这名预防战线上的普通青年女检察官,她用她对检察事业的坚定信仰,对公平正义的坚守执着,抒写着对检察事业的忠诚与热爱。就像那蒲公英,因为有着对检察事业的坚定信仰,所以那正义的花朵才在这坚定的信仰中漫天绽放。

  通知公告
·关注 | 锡盟检察机关2023年第...
·关于对锡盟检察机关聘用制书...
·聚焦 | 锡盟检察机关2023年第...
锡林郭勒检察微信二维码
锡林郭勒检察微信二维码
锡林郭勒检察微博二维码
锡林郭勒检察微博二维码
锡林郭勒检察头条号二维码
锡林郭勒检察头条号二...
  友情链接

最高人民检察院

正义网

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检察院

 
版权所有:锡林郭勒盟检察分院
地址:内蒙古锡林浩特市经济技术开发区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